2005年8月10日 星期三

塑造企業文化的5大要素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陳偉航
2005/8/10

泰倫斯‧狄爾(Terrence E. Deal)和艾倫‧甘迺迪(Allan A.K ennedy)在他們合著的《企業文化》(Corporate Cultures)書中指出:「是『人』使得企業運作,公司的真正存在是在員工的心靈深處。成功的領導者所扮演的角色在於創造一個環境─事實就是文化─讓員工獲得安全保障,並願意為企業的成功努力不懈。」
企業文化是一個企業的行事風格,根據狄爾和甘迺迪的研究,它包括了企業環境、價值觀、英雄人物、典禮和儀式、溝通方式等5項要素,企業就是透過這5項要素建立起自己的文化特質。以下簡介這5項要素:
1.企業環境
企業環境是塑造企業文化的最重要因素,因為企業為了生存和競爭必須因應環境的變化。根據市場的2個因素:風險度回饋速度,企業文化可以分為4種類型:
硬漢文化(The tough-guy culture)
這種企業敢賭、敢冒大險,注重個人表現,輸贏很快決定,建築業、娛樂業、創投業屬於這一種(高風險、回饋快)。
努力工作、盡情享樂文化(The work hard/play hard culture)
這種企業鼓勵努力工作,績效好便可獲得豐富的報酬,常舉辦慶祝會來獎勵優秀人員,傳銷業、零售業屬於這一種(低風險、回饋快) 。
長期賭注文化(The bet-your-company culture)
這種企業把大量的資金投注在某一方案上,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回收,注重專業和技術人員,石油業、航太業、國防業屬於這一種( 高風險、回饋慢)。
過程文化(The process culture)
這種企業注重過程和細節,作業繁複和緩慢,做事態度小心謹慎,銀行業、製藥業、政府單位屬於這一種(低風險、回饋慢)。
2.價值觀
價值觀是企業的基本觀念和信念,它是企業文化的核心,它提供員工一致的努力方向和日常行為的方針。透過價值觀,企業的領導者能夠很明確的向員工說明「成功」的定義:「如果你這麼做,你也會成功。」同時它也是員工成就標準和獎懲的依據。
每個公司強調的價值觀不同,也使其與眾不同,譬如AT & T電信公司強調「普及的服務」、麥當勞強調「品質、服務、清潔和價值」、Sears百貨公司強調「價廉物美」……。
硬漢文化的企業價值觀是「勇於冒險、大膽行動」,努力工作、盡情享樂文化的企業價值觀是「服務第一、顧客至上」,長期賭注文化的企業價值觀是「放眼未來、發揮創意」,過程文化的企業價值觀是「注重完美、追求精確」。
3.英雄人物
英雄人物是企業價值觀的化身和組織力量的縮影,他們也是員工效法的實際典範。有些英雄人物是創業家,有些是專業經理人,也有些是表現卓越的員工。具有強有力文化的企業擅長於賞識英雄和創造英雄,以英雄人物來激勵員工向上,帶領企業成長。
硬漢文化的企業標榜的英雄人物是態度強悍、特立獨行的天才型員工,努力工作、盡情享樂文化的企業標榜的英雄人物是態度積極、重視績效的超級推銷員,長期賭注文化的企業標榜的英雄人物是態度堅定、充滿自信和專業技術人員,過程文化的企業標榜的英雄人物是態度冷靜、做事認真的管理人員。
4.典禮和儀式
典禮和儀式是企業文化動態的表現,如果沒有,企業所要傳達的價值觀便缺乏影響力。企業透過儀式在日常生活中引導員工的行為,每個儀式背後都有一個象徵文化的核心信念。企業透過典禮表揚有特殊成就的員工,藉此讚美英雄、創造傳奇。
5.溝通方式
企業文化常透過非正式的組織來溝通,稱做「文化網」(culture net-work),在文化網中充滿各種角色,有人善於說故事,有人喜歡傳教,有人喜歡閒談,有人愛打小報告,有人喜歡咬耳朵,企業領導者絕不能忽視文化網的傳播力量,應該和組織中各階層的人員廣泛接觸,並運用故事和軼聞來傳達企業的價值觀。
企業透過對環境的認知、價值觀的建立、英雄的創造、典禮和儀式的舉行、文化網的接觸和傳播來塑造自己獨特的企業文化。成功的企業透過強有力的文化來引導員工的行為。但是企業文化並非一成不變,當環境改變、企業規模擴大或經營面臨困境時,企業也必須透過文化的重塑來調整自己的經營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