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日 星期五

大師輕鬆讀 Winning

【期號】No.134
【刊名】威爾許給你致勝建言
【出刊日期】2005-06-30
【類別】經營管理
【原著作者】傑克‧威爾許 & 蘇西‧威爾許(Jack Welch & Suzy Welch)
*按部就班、清楚詳盡的贏家藍圖。以真實案例及活化奇異的務實作法,指引所有人如何在工作及生活上突圍致勝。本書翔實檢視成功經營之道,從社會新鮮人到企業執行長都適用。
*威爾許曾說:「你要忠誠的員工,還不如去養條狗」、「如果忠誠意味公司對績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麼寧可不要也罷。」

「全球第一CEO」傾囊相授,奇異經驗幫助你打造奇異成功!
贏家企業是健全經濟系統的動力來源,企業一旦躋身贏家之列,隨之而來的效益源源不絕:更多的成長機會、更多的工作職缺、更多的稅收、更豐碩的投資獲利等等,數都數不完。企業與個人都必須隨時尋找致勝良方,因此企業人每天都必須面對這個問題:要成為贏家,必須具備哪些要件?

◎個人的企業經營哲學
1 經營宗旨與企業價值
2 坦誠
3 差異化管理
4 虛心採納建言
◎如何經營企業
1 領導
2 聘任
3 人力資源管理
4 解聘
5 扮演推動變革的火車頭
6 危機管理
◎如何面對競爭對手
1 策略
2 編列預算
3 組織自然成長
4 合併
5 品質

追隨業師威爾許,學習再學習
錸德科技副總裁 楊慰芬
威爾許認為,每家公司都應擬定一套近似奇異公司六標準差的品質提升計畫,計畫目的在於針對重複性的內部程序和複雜的產品設計,以期在這些議題上顯現出其龐大的影響力。
導入六標準差,輔以人才培育機制錸德科技的人才培育方法,是類似威爾許建議的「差異化管理」,讓優秀人才爬上高位,我的工作原則是明訂資源分配的方式,以創造雙贏的利益。我們內部有一個人才庫,把表現優秀的一群,威爾許認為是總數的20%,作為人才庫的基數和種子,有任何海外派任、新部門開發,或是追求技術突破,都會先從這群人才裡挑選。
借鏡奇異接班人制度威爾許本身是公司精挑出來的接班人,和他一起成為複決的人才總數,約只有全體員工的10%,威爾許還是其中最年輕的一員。他的資質、努力確實被看到了,由董事會指定接班。國內的電子資訊業,從來沒有人只想把公司交給下一代,錸德內部也正在建立類似的機制,希望認同公司的優秀專業經理人,有朝一日可以接棒經營管理。

「做生意如同參加一場競賽,勝利的滋味美妙無窮!」
傑克‧威爾許

開拓新事業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但要達到預期的目標,經理人必須跳脫一般的觀念;也就是說,要開拓新事業並不如想像中容易。不過,讓一個嶄新的點子從無到有逐漸成形,最後經營成功,任何人都會雀躍不已。創造組織自然成長的機會,你可以遵循以下的作法:
1. 先準備足夠的資金因應——並且在新計畫進行之初,便讓最渴望參與、最有 能力、最熱忱的人才擔 任領導者的角色。
2. 大肆宣揚即將展開的新事業——大肆宣揚新事業的潛力和重要性,讓每個人 都知道,你對這項新事 業的潛力信心滿滿。
3. 讓新事業有自行作決策的空間——並全力支持新事業的經營團隊。

◎個人的企業經營哲學
◎如何經營企業
◎如何面對競爭對手
◎生涯規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