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9日 星期三

漂亮的財報 無法保證未來獲利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15版 
Richard Dobbs/Timothy Koller ◎譯/李宛蓉
2005/6/29
近來股票市場又爆發假投資掏空公司資產的案件,新一波地雷股陰霾再度籠罩投資人,畢竟他們選股前大多研究過公司的歷史績效和財務報告,為什麼還會誤踩地雷?
新一期麥肯錫季刊提供一個更完整的檢視角度,了解一家公司短期內可能呈現漂亮的會計帳目,股價也令人心動,但這並不代表公司基本面健全;換句話說,漂亮的報表無法保證這家公司未來還能維持目前的績效與獲利水準,更別提遭到惡意掏空這種等而下之的破壞風險了。
麥肯錫季刊指出,想要追蹤企業的營運健康狀況,單從短期會計數字著眼絕對不夠,最周全的方式是結合3個面向的評估工具,全方位了解這家公司的狀況。這3個面向包括:從財務報表審視企業目前營運績效、從未來展望透視企業健康情況、從股市表現評量股東報酬率。
經濟盈利可以反映企業價值和規模
評估企業營運良窳的工具很多,一般常用每股收益(EPS)來衡量,但是這種方法不能直接反映公司創造價值的高低,譬如企業若大筆投資或改變財務結構,都會立即提高EPS,卻沒有創造實質價值,因此不如投資報酬率、經濟盈利(economic profit)、成長率等評估工具來得周延,又以經濟盈利最佳,不但能反映公司創造的價值,而且可看出規模。
評估企業未來1到5年能否保持甚至改善目前的獲利與成長,才能超越短期會計數字迷障,就像替企業健診,可以明白這家公司是否擁有適當的產品、人才、程序,以便未來繼續創造價值;還有評估風險也是健診項目之一,可以應用的評估工具有價值創造樹,表示公司原創價值與健診項目之間的關聯,釐清影響公司長期成長和股東報酬率的短、中、長期因素。
企業短期健康的評估:
(1)營收生產力─探討企業最近營收成長的變動因素,以零售商為例,評估項目應該包含市場佔有率、售價高出同業的能力、展店速度、同店營收增減等。
(2)營運成本生產力─探究單位成本的變動因素,舉例來說,快遞業者就應該評估每添1輛貨車的成本,或是運送1件包裹的成本,優比速(UPS)甚至提供司機最佳送貨路線圖,藉此提高送貨生產力。
(3)資本生產力─呈現企業運用流動資金(存貨、應收帳款、應付帳款)與財產、廠房、設備的利用情況,像是戴爾電腦(Dell)就把存貨壓到最低,流動資金甚至是負數,才能在競爭慘烈的PC業一枝獨秀。
企業中期健康的評估:
(1)商業健康狀況─了解一家公司有無能力維持或改善目前的營收成長、產品線健全與否(是否擁有推出新產品必要的人才與技術)、品牌強勢與否、法規風險、消費者滿意程度等等。這些項目的重要性對不同產業的差異極大,以製藥公司為例,產品線的健全和與政府關係最重要,但是對網路零售商來說,消費者滿意度和品牌強勢與否才是最關鍵的評估項目。
(2)成本結構健康狀況─比較企業與競爭者在未來3至5年間成本控管的能力,可用工具如奇異電氣用來削減成本的6個標準差法。
(3)資產健康狀況─評估公司維護並開發資產的能力,舉例而言,旅館或連鎖餐廳就必須特別注意重新裝潢的平均耗費時間。
從新的成長機會了解企業未來展望
這組評估項目包括會令公司業績失色的威脅(例如新技術、輿論的改變、消費者喜好的改變、服務消費者的新方法)。此外,企業追求長期策略健康時,不能忽略新的成長機會,譬如開發新市場(地理區或產業)對成熟產業舉足輕重,評估企業是否抓住這類機會,有助於了解它的未來展望。
評估一家企業是否擁有適當人力、技術與文化,才能知道是否能保持並改善眼前的績效,評估項目通常是這家公司留住人才、滿足員工、強調企業文化與價值觀、充實管理階層的能力。這些項目的重要性仍與產業息息相關,譬如製藥業需要龐大的科學創新能力,相對所需管理者數量並不重要,反觀到海外投資的公司就需要充足外派人才,以及與當地政府交涉的能力。
另外,評估企業股市表現時,最常用股東報酬總額(TRS),也就是股票價格增加額度加上分配股利,然而由於短期股價會因心理預期而變動,因此無法反映企業的真實狀況,穩健成長、體質優良的公司缺乏爆發性題材,反而在股市上沒有過人表現。
因此投資人評估時必須深諳市場機制,不要惑於體質欠佳的公司因「表現優於分析師預期而股價暴漲」的一時現象,不妨採用市場加值 (MVA)評估工具,也就是比較公司債務加權益的市場價值和已投資資本之間的差額,才是較為客觀的評估方式。
(本文取材自The McK insey Quarterly, 2005 Special Edition: Value and performance,Measuring long-term performance一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