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6日 星期日

職場與磁場》信任成就力量

■ 陳瑩珍
「這是一個充滿了欺騙與隱瞞,欠缺信任的年代;但這也是一個無論如何,非信任不可的年代。」這是殷允芃女士在最近一期天下雜誌封面主題的提綱前言。看得我為之一振。
她提到幾個觀念,諸如在網際網路與全球化經濟的當下,促使許多交易運作快速進行的,正是人對人的基本信任,而且是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的信任。
反諷的是,人或企業會不信任周邊的人,也大都來自實質互動,或觀察出對方有不被信任的特質或實例。
我覺得「信任」是雙方交流下的產物、且具長期效益。有一方輸出,得到成果驗證,接受方自然長期信任。一如我們信任德國人一絲不苟的實際與誠實,以及信任日本人的執事認真與品控承諾。
日前參觀日本,車停在辦公大樓地下室,同行的台灣老闆告訴我東西可以放在車上,在日本沒有人會偷車上的東西。我當時驚嘆,生活在日本的人,福德宮真好啊,可以如此自在無懼。這種安全感,也是一種相互交流後的「信任」。
在職場,要自在平安生存,紫微命盤中的奴僕宮(上下屬關係)以及遷移宮(人際互動),亟需「信任」的能量。這樣的能量,可以為自己的事業宮或財帛宮加分。這是一種把「此宮」能量,移助「他宮」能量的標準作法。
例如,負責行銷業務的中高階主管,因為工作性質,要和許多下上游廠商或公司其他部門同事密切互動。有一天,若因生涯規劃離職,轉作直銷或保險業務,甚至是自己創業,之前建立的人脈就會成為是助他一臂之力的加分貴人,反之,也可以是扯後腿、爆料的減分小人。
這種案例,在離職、退休、創業風鼎盛的當下社會,比比皆是。這也告訴我們,職場生涯的發展,有各種來不及想像的可能。不管目前職位高低,人都需要在現階段的職場上,結好緣、積累好能量,作為他日之用。
有了這種對職場與運勢的理解,人的謙卑心比較會油然而生。
離開第一份工作時,老闆私下送給我兩個月薪水的紅包,作為工作賣力的犒賞。年輕的我,充滿訝異與感激。十幾年後,那位老闆生意垮了,覺得走投無路、人生灰暗。
他找我幫忙,我不只二話不說一口答應,還幫他算命,激起他重新追求成功的鬥志。那樣真誠互動的氣氛,來自十幾年前,他自己積累的福份。如今,他信任我,也同時獲得可以重新再起的信心與能量。
(作者是元策公關行銷、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5/06/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