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6日 星期日

培養人才 步步為營

■ 吳怡銘
每年6月,就業市場總會掀起人才爭奪戰。有剛從學校畢業、準備一展長才的社會新鮮人;也有準備轉換跑道、另謀高就的職場好手。無論是伯樂尋求千里馬,或千里馬投奔伯樂,基本的原則都是要「找到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
在人才培育領域耕耘逾20年的台灣百事公司人力資源部副總監吳炳耀,對此特別有心得。他指出,企業講求專業分工,因職務差異性,衍生出功能別不一的員工,有些人負責行政管理,某些人專責行銷,有些人專注研發,有些人在製造生產線上,無論是哪一類員工,對企業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
每個員工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在遴選和評估上,企業不僅要具備找人的眼光,更要有培養人才的決心。吳炳耀以人力資源最常使用的人力評估矩陣來說明,縱軸為潛力 ( Potential),橫軸為能力 (Performance),將之劃分為四方格,將員工歸納為「人才、人財、人在、人竭」四類。
1.人才:指潛力和能力都強的員工。為企業裡百中選一的超級巨星,也是組織的瑰寶。台灣企業遇到「人才」往往不知如何培養,而錯失良機。企業要力行知識教育訓練與策略規畫,讓人才可以有實地操練的經驗,訓練挑戰風險和臨危不亂的危機處理能力,才能在最快的時間內獨當一面,為組織效力。
2.人財:是潛力好,但能力需加強的員工。從字面上的涵意不難發現,這類員工是組織的財富,也是組織中最具潛力的一群。他們共同的人格特質,就是對知識感到飢渴,訓練的方法就是丟很多的專案讓他們去執行,慢慢地培養能力,進而往人才的境地邁進。
3.人在:指能力好、潛力稍嫌不足的員工。位字面解釋,就是在固定的職能上能夠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得很好,雖無法運用潛力再精進,但可以彌補人竭的不足。
4.人竭:指能力和潛力都不足的員工。生產線的員工大都可歸為此類,雖不如其他管理職,卻不影響組織的運作。提升人竭的方式就是以考績去制衡,要求更高的效率。
從上述不難發現,員工能不能有所發展,就看企業願不願意多付心力栽培。就像下跳棋,儘管下棋者已經有策略地規劃出完美的棋路,但若沒有適時將跳棋挪到正確的位置,即使有精心布局,也容易流於殘局,走不到彼端。
套用於組織中,組織徒有願景、使命和經營策略,卻沒有好好訓練、善用員工,釐清員工職能,一些深具潛力的員工終將光芒黯然,退化為「人財」,時間一久喪失信心,進而淪為「人在」,甚至落入「人竭」的境地,相當可惜。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主編)
【2005/06/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