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日 星期六

休閒學分 管理員工身心健康

■ 文/陳慧敏
愈來愈多企業了解,員工是企業的資產,是推動企業成長的材薪動力。企業除了進行各種營業目標管理,也開始「管理」員工的身體和心靈健康,要忙著為公司賺錢打拚的員工,也要好好過生活;員工有健康的身心,才能為企業創造萬年財富。
王品集團 日走萬步
廣為人所知的是王品餐飲集團,在該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的領導下,中高階幹部定出日走萬步、年吃百店、一生登百岳的三大目標。
喜愛戶外運動的福客多總經理詹景超,為了鼓舞福客多組織士氣,除了把中高階幹部、部門會議拉到「外景」場合,可能是在花蓮開完會,大家吆喝了去泛舟,或者到日本出差,一時興起,所有幹部半夜趕路,登上富士山頭看日出。
福客多 周二體育課
福客多去年還舉辦「運動」活動,全公司一起去北海岸騎腳踏車,到古道去登山健行。值得一提的是,福客多還定出每周二下午的「體育課」,只要不忙,公司員工都可以換上運動鞋,到附近的國中跑步打球,再回公司處理公務。
全家 發動減重比賽
全家便利商店今年也吹起員工健康管理風,發動減重比賽,員工減肥可以賺取獎金。全家董事長兼總經理潘進丁說,全家的高階幹部為全家服務10幾年,從社會新鮮人到如今成為「歐吉桑」,每每工作壓力很大,沒有時間運動,健康開始亮紅燈。
全家副總經理葉榮廷就說,「年度健檢大家都是比爛,幾乎都是不及格,大家一起比不及格項目」。不過,之前工作太忙,總是難以下定決心運動,往往員工之間抽屜一拉開就是腸胃藥、頭痛藥,還可以相互交換和分享。
潘進丁說,全家進入第二創業成長期,總部已投資建設硬體的基礎建設,但是,「軟體也必須到位」,因此,全家今年度起更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管理。
經營迴轉壽司連鎖店起家的爭鮮集團規劃一套「生活學分」。爭鮮集團董事長陳津秋的大女兒、同時也是神奇畫廊經營者的陳上樸說,爭鮮集團五年之前,首度舉辦員工運動會,陳津秋當時訂下跑步超越他的員工有賞。有趣的是,陳津秋怕丟面子,暗地穿起運動鞋,練跑步,沒有想到,他一跑上癮,反而在爭鮮內部規劃出生活學分。
爭鮮 員工賺取分數
陳上樸認為,跑馬拉松不僅是體力的訓練,也是毅力的考驗,陳津秋在面對營業壓力之際,都是透過跑馬拉松,來釋放壓力。
爭鮮集團五年以來,實施員工年度「休閒學分」。去年規定每個人要達到800分,每項休閒和活動都可以賺取分數。爭鮮集團訂出每月月底員工一起在大安森林公園運動,總部訂出的休閒學分,是登玉山400分,參加藝文活動20分,上11小時的課程200分等。連讀書、聽音樂會等都有不等的分數,員工可不能空口說白話,得要拿著票根、撰寫讀書心得等,有充分「證據」,才能賺到分數。
陳上樸說,爭鮮總部希望強迫員工一定要身體和心靈都有休息,才能長久拚事業,員工太拚命,沒有生活樂趣可言,沒有辦法長久為公司服務,也難以樂在工作。
【2005/07/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