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0日 星期四

e時代求生法

■ 洪良浩
e時代來臨,很多傳統智慧受到挑戰,改弦易轍,導入變革,成為業務人員新的求生法則。
服務客戶的法則是勤於拜訪,適時提供新產品知識,但這個法則已被電子商務打破了。
如今,企業習慣上網尋求新的供貨來源。某家成衣廠的設計師為了縫製特殊材質的料子,期望創造新的縫法,以配合酷炫的設計,因此上網尋找縫紉機用特殊針。沒多久,來自世界各地的縫紉機用各式特殊針,躍然出現在螢幕上,幾乎沒花什麼時間與金錢就找到他所要的東西,隨即透過線上訂購,並要求對方以國際快遞寄達。
業務人員要和電子商務競爭,有如雞蛋碰石頭。茫茫大海中,如何找到合適的客戶?但在電子商務的網海上,大海撈針卻變得輕而易舉。
當今的業務人員不能只靠兩條腿,必須依賴下列三個竅門:
敏捷的腦力思考:隨時動腦筋,想想看如何借助網路的方便性,在滑鼠的click聲下,把產品和服務呈現在客戶面前。
溝通方便:關鍵字也好,搜索引擎也可以,設法把自己的產品及服務掛到別人的網站,在潛在顧客搜尋時,你的資訊就會跳到他眼前,如此借力使力,才能輕鬆接觸潛在顧客。
彈性大、適應力強:有人說「網路一日,人間十年」,不難想像其變化之快速,因此,時時順應變化,把自己的彈性訓練的像一條橡皮筋,可長可短,伸縮自如。
傳統方法已到汰舊換新的時候,業務人員應該思考改變的方法,e時代的求生法則就是把變化當常態。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2005/06/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