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7日 星期一

生動的演說

■ 羅智強在奧林匹斯山上,天帝宙斯要在視、聽、嗅、味、觸五位感官之神中,選一位主神。於是五神開始爭論。
視覺神:「你能想像沒有彩虹嗎?當我在晨間醒來,看見陽光灑遍滿山遍野。啊!那是最美的時刻啊!」
聽覺神:「你能想像沒有音樂嗎?每當我走過林間小徑,聽到雀鳥們的吱吱細語,啊!那才是最美的時刻!」
嗅覺神:「你能想像沒有花朵芬芳嗎?」
味覺神:「你能想像失去了酸甜苦辣嗎?」
觸覺神:「你能想像不能撫觸情人的日子嗎?」
當大家爭論不休時,一位詩人從山下走過。詩人高唱著:「我在詩中沈想,聽見了陽光,看見了百合的芬芳,嗅聞著小雨潑打在笑靨上的清涼,品嘗著情人離別前的泣訴,好讓我撫觸,人世間的酸甘澀苦。」
聽完詩人的歌唱,宙斯開口道:「就讓不受五感限制,又懷抱著敏銳五感的詩人,來當感官主神吧!」
透過故事,我要介紹的是生動演說的技巧,什麼叫生動呢?波蘭裔小說家康拉德曾說:「就是要讓你看見一切。」也就是讓聽眾藉由演講者的說明,而「看見一切」,產生身歷其境的感受。聽眾實際上並不在你所描述的那個事件、地點,要讓「不在其所」的聽眾有「在其所」的感覺,就必須代替聽眾「蒐集五感」,讓聽眾產生那正是「自己的五感」的感覺。
以下有五個演講題目,是我在開演說課時,會指定聽眾練習的,目的是要聽眾熟悉五感的描述方法,增加演說中的「生動感」。
1.最美麗的風景(視覺)
2.最悅耳的聲音(聽覺)
3.最可口的晚餐(味覺)
4.最喜歡的氣味(嗅覺)
5.最溫柔的接觸(觸覺)
從這五感出發的描述,是生動技巧的「基本功」。「進階」的描述技巧,則是用詩人手法,「位移五感」。例如,上述故事中的詩人說「聽見了陽光」,陽光明明是視覺才能感知的,詩人卻用聽覺感知。交錯運用不同的感覺,用詩的方式,呈現深長的意味,會讓人有更為多采、豐富變化的感受。
【2005/06/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