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日 星期五

人人都能「自動化」

作  者:石滋宜 [ 簡介 ]
 1980年代初期,我回台灣協助企業升級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動自動化,藉由機器系統的高品質來提昇生產效率,使得企業增加競爭力。有人回顧過去這段歷史就問我:離你開始推自動化的時間,現已過了二十年,倘若還在談自動化是不是已經是過時了? 
我說自動化並沒有過時的問題,只有人的想法才有過時的問題。這是什麼意思呢? 
過去在工業經濟的時代,產品講究規模、品質與產出效率,因此由機器系統來代替人力以減少人力成本與人為疏失,但到了智識經濟時代,轉變為顧客多種少量的需求,此時更需要就是腦的創意激發與更快速的服務能力。所以自動化的內涵也跟著轉變:有機器的自動化延伸至人的自動化! 
什麼是人的自動化?即是鼓勵員工用腦,養成好的工作習慣,不斷學習創新,藉由生產現場教育訓練的不斷改進與激勵,讓人員的素質愈來愈高,反應越快越精確。 
人的自動化比機器的自動化更為重要。 
像豐田汽車一直強調自動化生產線,但是她的理念不是專指機器的自動化(那是基本),而是人對問題的思考力所產生的自動應變力。於是豐田汽車自動化生產線,從第一線操作員至領導者每個人都在思考,有那個小動作需要更改,而讓生產流程能更有效率並且品質更完美。 
但怎麼才能讓你的員工每個人能自動化呢? 
我認為領導者的無私、言行一致、實質激勵與充分授權,是讓員工產生自動化的因子。當他們能有自主的發揮空間,主動發現問題,也不畏懼失敗,並藉由情境式組織學習尋找解決之道,讓公司對顧客的反應更快,讓顧客對我們服務感到滿意並對我們有期待,這樣的自動化才能創造企業最大的績效!
(黃祖強整理0506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