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8日 星期二

董事長愛說笑》駕駛艙

■ 戴勝益
飛機駕駛艙內的儀表按鈕、切換開關至少有100多個;某次我在下飛機時,對駕駛員說:「開飛機真是好複雜喔,你們真厲害。」他竟回答:「也沒什麼呀!這麼多儀表開關,都是參考用的,真正用到的,根本沒幾個!」
解讀:
一、能不能留下真正用得到的按鈕和開關,其他參考用的全部毀棄呢?當然不可以,因為參考用的儀表是非常狀況之下的救命恩人;沒有這麼多的參考工具,駕駛員怎能正確判斷與安全降落。
二、職場上的技能需求,絕對不是專業上的那幾項科目,而必須涉獵天文地理、文學經濟、數理百科。若失去了專業以外的知識,在職場上的定位就是「工具」,而不是「人」了。
三、為人處世亦然,聰明、智慧、反應、敏銳等IQ,誠懇、折衷、魅力、幽默等EQ,都需修練具備。因為往往「參考的」比「使用的」還重要。
(作者是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黃嘉裕整理)
【2005/06/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