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8日 星期二

CEO觀點》重新想像 永保企業活力

■ 吳昇奇
在多不勝數的企管書籍中,「重新想像」應該是最不系統化的企管書,甚至可以說是管理大師湯姆.畢德士的自我顛覆之作。
從導言「新戰爭,新企業」,以911事件為例,說明敵人已經從明確的蘇聯變成不明確的恐怖分子,還徹底改變既有的攻擊策略與作戰方式,就可以瞭解重新想像與思考的重要性。
挑戰既有管理知識
作者從頭到尾都在挑戰原有的管理知識,例如引用策略權威蓋瑞.哈默爾所提出的世界觀,認為讓企業保持活力的秘訣之一,就是設定「賣出」日期,透過這個截止日期,讓企業證明自己的價值。
另外兩個秘訣,則是「買入」與「分割」。買入的目的,是為了加入新血輪、新創意;至於分割,其實是台灣企業最擅長的作法,也是台灣企業的活力來源,離職自立門戶的員工,不是與原公司競爭,就是成為原公司價值鏈的一環,以更具競爭力的成本效益,承接原公司的部分工作,不論是哪種作法,都可刺激產業價值鏈的進步與提升。
正由於這不是一本講述企管理論的書籍,因此,書中以大量的實例與數據做為輔佐,印證「重新想像」的必要性。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911事件,碼頭「貨櫃化」讓人力需求從54人驟減到八人,藍領工作的人力需求銳減98.5%,正說明光是流程的改變,就足以改變整體工作的面向。同樣的場景,必然也會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而發生在白領工作者身上,仍執著過去的技術作法,勢必無法存活。
了解本身價值定位
作者也以1美元與100美元蛋糕的對比,說明附加價值的可貴之處。企業必須瞭解自己的價值何在,才能在經營的過程中,以大量服務創造附加價值,確實建立核心競爭力。
各行各業都在改變,所有企業必然都會面臨不同形式的翻轉挑戰,即使舊作法再好,只要產業中有任何人提出新突破,舊作法便會成為絆腳石。舉例來說,當哈佛教授碰上網路大學,到底是誰才能成就真正成功的教育事業;當地下電台都變成網路部落格(Blog)之後,新聞的量變與質變,已經超脫政府法規的管轄範圍。
「重新想像」雖然是企業的必經之路,但不可否認地,光有想像力,不足以成事。恩隆(Enron)就是一家很有創意的公司,大量發展能源衍生性商品,卻因為輕忽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導致創意反而成為破壞的元兇,進而引爆美國企業史上最大宗的破產案。
過於重視公司治理,必然會使組織與人員僵化;但只有創意而沒有管理,同樣無法使企業成功。創意與管理並非對立,而是相輔相成的元素,正如同書中以Oracle為例,運用資訊科技在異中求同,將原有的工作環節標準化,進而節省10億美元的故事。
作者只是起了一個頭,書中雖然沒有提出所謂的標準解答,卻有許多值得深思的方向,重新想像之必要,已經表露無遺。
(作者是美商甲骨文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2005/06/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