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8日 星期二

開會手冊》會議效率 從決議開始

■ 林士和
資訊科技進步、作業自動化普及,造成上班族花在實際營運作業的時間愈來愈短;相對地,為因應業務範疇擴大及企業國際化,開會溝通的需求日增,占掉大部分的工作時間,會議效率也因此變成影響工作效率的要素。
然而,一再發生的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不斷磨損員工的耐心與信心,視會議為阻礙工作效率的絆腳石,進而厭惡及排斥會議。
為改善此問題,不少人在會議準備、進行模式上尋求突破,但會議時間或許可以縮短,會議次數卻不盡然能有效減少,甚至可能增加。因為造成會議延宕的原因不在會議本身,而是議題無法有效解決,必須一再開會討論相同議題。所以,正本清源之道,應從產生具體決議為前提,來思考改善之道。
會議的基本宗旨就是集合攸關人員共同商討,以定奪下一步,所以具體達成「下一步」行動方案的共識,就是提升會議效率的關鍵。
因此,有效率的會議會產生建設性的會議決議及詳實的會議紀錄。會議紀錄並非與會人的談話內容,而是下一步工作的分派,包括行動計畫、行動負責人、行動時程表。畢竟會議中的腦力激盪,必須透過集體討論轉化成具體可付諸執行的行動方案,開會才具有意義。
【2005/06/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