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9日 星期三

每一個細節都是天大地大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14版 郭騰尹
2005/6/28
細節,代表著專業與用心的程度。每一個細節,都是天大地大;一個注重細節的計程車司機,會讓乘客有舒適的空間,有愉快的乘車時間;一個櫃台接待小姐會對每一個客人綻放微笑,不論是大客戶或是送文件的快遞小弟;一個企業的經營者,會有高瞻遠矚的願景,更應有縝密執行的計畫與方法;一個追求卓越的人,不僅要有理想,要知道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更要有在小事上下功夫的耐心與自我要求。
一塊散熱板,足以讓太空梭殞落;不句不得體的話,足以讓千萬美金的訂單泡湯。古語說:「千里之堤,螻蟻之穴潰之。」每一個人的成功,都是無數細節的累積,若不論大事、小事,我們都能全力以赴的話,這就是邁向成功最穩實的方法,我們不必費心思量生涯的發展,也不必與人斤斤計較短暫的名與利,只要把眼前的工作做到最好,這就是最好的員工,有這種態度的員工,到哪裡都是一塊寶。
深秋的北京,難得有個豔陽天,蔚藍的天空,幾朵自在的白雲相伴,當地的朋友直說,這是北京難得的好天氣,再過一陣子,北方就要颳風了,到時還有沙塵暴,那清新的天空將不復見。
走進北大,像是走進江南的園林一般,一樣的楊柳青青,唯一不同的是多了些白楊樹、銀杏和轉紅的楓樹;在未名湖畔,那兒美得像一幅油畫,即使是落葉,均衡地鋪在路上與湖面,不論是搭配一部單車,或是一對倚靠的戀人,都讓人覺得那是一種安詳的美感,不喧嘩、不張揚,在平凡中度過每一個春夏秋冬。
胡適是否曾走在這樣的路上呢?而我像走入了時光寶盒,在歷史與現代裡不斷地泅泳,我放慢了腳步,捕捉每一個令自己驚豔的鏡頭,一轉身才發現這個世界竟然如此與眾不同。在每一個生命刻度裡,只要真的探頭進去,我們就會看到天大地大的壯闊。也許在落英繽紛間,就會忘了路之遠近;沿溪行,轉瞬間,看到香格里拉,那是一種在細節裡發現不凡的真實感受。旅行需要這種細膩的心思,才會有所收穫,工作又何嘗不是呢?
(本文摘自本書自序,作者為實踐家知識管理集團副董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