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9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頭銜 不用錢

■ 葉益成
常聽老闆抱怨,企業經營大不易,更嘔的是有時賺沒幾毛錢、績效目標也沒達到,但每年一到打考績時,員工仍會殷殷期待公司加薪,自認「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企業員工普遍有這種積非成是的心態,問題是,公司賺錢,論功行賞,無可厚非,但不賺錢還要加薪,就有點強人所難。
企業的激勵方式不外三種:加薪、加官、加薪又升官。企業如果受限於財務因素,無法加薪,不妨給員工一個好聽的頭銜。畢竟,加頭銜比加薪便宜許多,不花一毛錢,頂多重印名片。頭銜雖然廉價,但升官的員工一樣感到高興。
企業可以犒賞員工的頭銜,不勝枚舉,從助理、專員、組長、課長、主任、襄理、副理、經理、協理、助理副總、總監、副總經理、總經理、副總裁到總裁。也可以試著在職稱前加上「等級」、「特別」、「資深」、「副」、「助理」、「區域」、「執行」稱號。
頭銜是廉價的,重要的是,如何給的好、給的「隆重」、給的不浮濫。企業沒有加薪預算時,不妨誠心要求重要員工共體時艱,再給他該有的榮耀。頭銜好用又省錢,最主要的是根本「不用錢」。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email:era@era-tw.com)
【2005/06/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