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日 星期六

東陽 借力使力 提升戰力

■ 邱馨儀
東陽集團深耕大陸汽車零配件市場多年,面對大陸市場的快速發展,東陽集團引進國際大廠,讓新的團隊提升戰力,趁著大陸市場的規模對國際大廠具有吸引力時,厚植自己的實力。
東陽集團原本在產品設計、模具生產、產品製造、生產、塗裝的諸多製程中,早已累積相當的經驗,不只在台灣發展OEM市場,也早已進軍歐美售後維修市場。但是當進入大陸市場布局汽車零配件市場時,東陽卻展現出少見的謹慎,甚至原本自豪的模具開發、產品設計,也引進日本大廠合作。
事實上,還在初期發展階段的大陸車市,市場規模就已經夠大,而且消費能力還在不斷的提升,提供台灣汽車零配件廠商前所未有的好機會,在累積數十年的生產經驗之後,終於獲得可以一展長才的機會。
比較起大陸車市動輒一款車銷售三、四十萬輛的規模,台灣的車市顯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而大陸車市規模大、百家爭鳴,快速、大量推出新車款,新車款推出的速度甚至比台灣更快,以往台灣開發出新模具後再轉往大陸的模式,早已不敷市場的需求了。
尤其東陽與大陸前15大車廠進行OEM合作關係,配合當地車廠的發展,同步開發新產品,開發模具的需求更強,因此東陽和日本長瀨、立松合資成立模具製造有限公司,將大陸車廠的模具開發統籌由這家新成立的模具製造公司負責,要用最強的模具開發條件鞏固這個市場。
東陽集團總裁吳永茂的說法是,大陸市場發展空間確實太大了,大到足以吸引國際間的各個集團介入。也就是說,大陸車市已經變成國際競爭的市場,進入大陸車市,必須做好十足的準備,稍不留神,就會被市場所淘汰。所以,東陽現在站在有利的位置上,就要在速度、成本和品質上確保具有國際競爭力才行。
當然,東陽在這場國際爭戰中,也有效的利用大陸市場的發展空間,吸引到國際級大廠加入。否則以日本模具廠的典型模式,寧可在日本和眾多車廠合作設計,也不見得願意遠渡重洋到外地設廠。只有大陸車市才具備足夠的吸引力,吸引日本模具廠和東陽合作,也讓東陽藉由這樣的國際合作行動,蓄積下一階段的實力。
【2005/07/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