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8日 星期二

經營智慧》員工 企業首要資產

■ 黃潔霞
有關企業經營管理,除了基本的營業及財務管理之外,我最重視的是企業文化的營造及與員工的互動,希望公司像是一個大家庭,大家把公司的生意當成自己的事業在經營。所以,我很努力塑造一個很舒服的相處氛圍,期許每一位員工都帶著愉快的心情來上班。
平常與員工互動與溝通,是管理工作重要的一環。從香港調到台灣後,我努力學普通話,為的就是要讓員工與我之間的溝通沒有障礙。
除了語言,在溝通的過程中,我也要求自己去做角色上的轉換,試著以員工的心境去了解他們想傳達的訊息,縮短彼此的距離。
剛到台灣任職,我就告訴員工,只要你們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到我的辦公室來找我。剛開始,員工對我這段話有些懷疑,但時間一久,看到我常常跑到他們的位子上,站著與他們討論問題,便開始敞開胸懷,習慣彼此之間的互動方式。日子一久,彼此間也建立起相當的信任感。他們開始會站在公司的立場去看待事情,也為我分擔不少責任。
有了這樣的互動,員工不再把問題藏在心裡,勇敢的與我分享在各自崗位上所遭遇到的問題。我也不斷提醒員工,只要發現任何問題或有創新的想法,不要猶豫,放手去做、去行動。這樣,公司的整體行動力與執行力才能逐漸增強。
這就是我努力創造的公司文化,有了這些基本的文化精神,當公司面對更高的目標及挑戰時,就不怕去面對,因為所有員工會一起打拚,一起達成公司所交付的目標,創造雙贏的局面。
(作者是General Mills台灣區總經理)
【2005/06/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