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9日 星期三

組織激勵-有效專案管理 注入經營活水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14版 康復明
2005/6/29
■書名:專案管理─策略精論
■作者:大衛‧克里蘭、路易士‧愛爾蘭,胡江銘、邱美慧譯
■出版:麥格羅‧希爾出版
關注、執行推廣以及享用專案管理技術與藝術的工商企業及學術界朋友,如果要進一步了解國際專案管理理論、技巧與例證,絕對不能錯過由兩位國際級專案管理大師大衛.克里蘭博士與路易士.愛爾蘭博士的精心傑作:專案管理─策略精論─專案管理的策略規劃與實施。
這絕對是一本厚重、有料的專案管理經典作品。形式上,中文譯本多達659頁,印刷、包裝精美,應該可以禁得起長期、頻繁的取用、翻閱。參與者從引進的博頡策略顧問公司至實際執行翻譯及審訂工作的胡江銘(翻譯)邱美慧(翻譯)、管孟忠(審訂),都是專案管理領域的高手,本身又從事工商企業管理理論與實務工作,因此內容翔實、譯文流暢,相當容易閱讀。
至於實質內容,更是博大精深,頗為可觀。簡單的介紹,至少有以下三點特色。第一,範圍廣泛。全書設計為7部22專章,7部分別為簡介、專案的策略環境背景、專案管理的組織設計、專案的操作、管理專案的人際動態、文化元素、新觀點;22章則是依附在此7部中,分門別類地介紹了專案管理的動機、過程、實際運用與未來。
第二,探討深入。基於專案管理思潮興起只是最近幾年大事,海內外對專案管理知識與效用認識有限,更無法深入領略經由專案管理可能獲致效益的可觀及精緻,本書對專案管理的介紹除了範圍廣泛特色外,更注意到探討深入,例如將專案管理互動的對象延伸至董事會、利害關係人層次,也配合時代潮流的演變介紹了專案管理上格外要講究的領導術、團隊運作、文化考量,讓閱讀的讀者可以輕易進入專案管理的寬大殿堂,取用源源不絕的專案管理知識及技巧,為工商企業注入活水。
第三,資料翔實、參考性高。與一般專案管理書籍或研討會只是強調某個個案的成功經驗與效益作法不同,本書另一個特色就是負責任地交代了相關領域的理論來由、行動綱領、實務例證、相關資訊、檢查原則,本書甚至貼心地為讀者設計了學員習題,讓參與的讀者可以自我測試,俾可以更完整評估與體驗在以專案為背景的策略管理之追蹤、監視、控制設計與執行,建立學習信心、擴大運用效果。
最後,台灣的工商企業,從柑仔店、黑手、家庭工廠、個人公司、一個皮箱走天涯的經營型態發展到現在的控股公司、跨國企業,存活、壯大、成功的關鍵就在於要求專業分工,講究團隊合作。晚近的發展,進入職場或陞遷,更從年資、人際關係進步到必須具備專業能力。而最好的專業能力證明,當然就是專業訓練及專業資格與證照。台灣各地興起的一股考照風氣,即是資格、證照,已成為進入職場或升官發財捷徑的證明。
以往憑藉「天縱英明」治理國家、經營企業、督導工程、執行專案的時代顯然已經過去,凡事要求專業、團隊、分工合作的世紀已經來臨。對這些變化,以及因應這些變化所需的知識與技能,本書都有詳盡介紹、解釋與指導,初版迄今14年,印刷發行進入4版,廣受各界歡迎,多少應可說明在提升工商管理效益、增進企業經營績效上的可能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