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9日 星期四

推銷高手》誠實相待

■ 洪良浩
對業務人員來說,「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諺語格外貼切,清晨與客戶早餐會報,中午與客戶餐敘,甚至晚上交際應酬或家庭拜訪,工作經常超過八小時,只為了達成目標。
但也有一些業務人員,「充分」利用上班時間辦私事,至於那些利用工作之便,兼營其他公司產品的業務員,就更不應該了。
這牽涉到業務人員的誠信問題,是否把上班時間都用在開發、拜訪、服務客戶。
美國《S&MM》雜誌曾調查業務人員如何有效運用上班時間。結果顯示業務人員用於面對客戶進行推銷的時間僅占10%,待在辦公室處理行政業務、填寫報表的時間占31%,交通及出差占18%,處理私人電話、e-mail及上網瀏覽占17%,用於解決客戶問題及售前售後服務的時間占14%,尋找客戶打電話約訪的時間占10%。
從上面的時間使用來看,真正用在推銷的時間只有34%(即銷售10%、客服14%及尋找客戶10%)。投入更多的推銷時間,業績自然會提升;業務人員若能誠實運用上班時間,業績必然上升。
除了時間運用誠實以待,業務人員的推銷行為也須以誠實為基礎──
產品的誠實:真正了解產品,充分掌握產品的特徵,不做誇大不實的說明,如果產品有瑕疵,應盡告知的責任,以防日後糾紛。
對服務的承諾:業務員為了達成銷售,過分誇大服務承諾,雖可取得一時的銷售成果,但日後的服務糾紛,足以斷送客戶關係。
為建立誠信,業務人員應避免以下行為──
誇大企業能力:為了取信於客戶,過分誇大企業的研發能力、產品能力,成交之後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終而失去客戶。
對於產量、交期未據實以報:對產能及交期做出超出能力的承諾,以致無法達成承諾,造成糾紛。
捏造價格:業務人員為了獲得更高的獎金而浮報價格,或是為了成交而低價接單,形成舞弊行為。  
以真誠對待自己,以誠信面對客戶,業務員的成功關鍵繫於誠實的基礎,畢竟誠實可以使任何事情可長可久,可大可好,業務人員更是如此。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2005/05/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