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1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打出台灣團隊力

■ 作者:商業周刊編輯部
出版:商周
不論什麼樣形式的團隊或企業,都是由人所組合而成,而在組織實務運作的成與敗之間,英雄與團隊之間的重要性探討也成為相當熱門的話題,許多企業個案討論都以企業的CEO 作為描述的重點,但這些過度強調CEO的重要性評論中,卻常常忽略了這些企業的成與敗之間背後是有成前上萬的員工及部門在每日運作的。
企業的成與敗之間到底應將責任或榮耀歸於英雄或團隊,這很難有定論,然而浮面的報章媒體討論卻只能鎂光燈投射在一小部分人身上,這是現實的無奈,也讓許多事實模糊了焦點。
「個人英雄主義」會阻礙對組織的持續發展與目標達成的穩定度,作者卻認為,英雄與團隊力的發揮之間是互補而非互斥的。團隊如果沒有一個睿智、具執行力的英雄領導,將成為一團散沙,而一個具有能力的領導者如果沒有帶領團隊創造績效,又如何成為英雄。一個真正的英雄能善用團隊力量的,而團隊力的發揮也建立良好的績效,而創造出令人注目的英雄。
本書喚醒我們,在媒體不斷將注目的焦點投射在少數人身上時,能看清不管是美國的「海豹特戰隊」、蘋果電腦iPOD的亮麗表現、「魔戒三部曲」的浩大場面背後,都是由許多組成份子所發揮能量貢獻出來的,雖然我們都喜歡聽絢爛的故事,但終要回歸到組織日復一日的實務運作當中。
唯有團隊力的發揮,才能達到最終目標,也唯有最終目標的達成創造出來的英雄,才能持續受人尊敬,團隊的價值也能被凸顯。不顧團隊運作、只求個人表現的「個人英雄主義」未來連戰場都將會失去,組織之間的競爭與對抗,成敗與否就端視誰能將團隊的力量發揮到極限。
【2005/05/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