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1日 星期六

豐泰 尊重與溝通 越南展宏圖

■ 文/王瑞堂
在距離越南胡志明市(HCMC)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同奈省宋梅工業區(Song May Industrial Zone),稍具坡度的土地都陸續被鏟平,裸露出褐紅色山土。許多來自外國的投資者,在「越南投資潮」的推波助瀾下,用源源不斷的美元,在這塊土地上堆砌一棟棟現代化生產工廠,包括來自台灣的豐泰集團。
到目前為止,豐泰集團計畫在宋梅工業區投注上億美元開發60公頃廠區,建立三座Nike運動鞋工廠,共有員工1.6萬餘人,而且這三座工廠都在繼續擴充生產規模中。預估到2006年6月,產能將比目前大幅增加六成,將成為集團在海外最大鞋廠區。
獅子座,台大畢業的五年級生鄭德汶,除了擁有豐泰集團總裁王建弘特別助理職位,因具有豐泰中國廠區、越南廠的現場管理經驗及能力,又有日本大型跨國商社的英國工作歷練,符合豐泰積極培養新一代經營管理人才的用人標準,被調派兼任豐泰越南Nike鞋廠的控股公司總經理。
這份新使命,對鄭德汶而言,除了代表工作能力及表現受到肯定,另一項意義,就是他必須成為「空中飛人」; 飛行台灣、越南,成為家常便飯。
因為,他除了要協助總裁王建弘處理相關事務,還必須讓越南廠區的營運及擴廠計畫順利進行,更要拿出好的經營績效,回饋母公司,挹注盈餘成長。
有人說:「他(鄭德汶)的膚色有點像「越僑」(越南華僑),難怪他在越南廠區管理工廠,得心應手,如魚得水。」
「我是在台中東勢長大的,太太是嘉義人。我也不認為越南華僑在越南的外商職場比較占有優勢。」鄭德汶以平順帶有磁性的語氣,不急不慍地說明自己的背景及觀點。
他說,管理越南工廠,除了應用豐泰集團健全且符合時勢潮流的管理制度,還要會因地制宜。因為當地民族性強,重視勞工權益,工作勤勞度則普遍不及中國勞工,加上語言、文化上隔閡,思考層面必須更廣泛、縝密。
例如,女性員工懷孕假期比台灣長許多,而且有許多人結婚後同時在工廠上班,男女性員工組合比例及他們的婚後子女照顧問題,就必須要納入管理思考範圍。
「管理越南廠員工,一定要注意到尊重、溝通。」鄭德汶強調。當地的勞動工資雖然不高,但是他們的民族性很強,尤其是「唯一打敗過美國的經驗」,至今還是有當作成就。管理他們,要尊重他們的文化、生活,也要透過面對面溝通,讓他們深入了解豐泰企業文化及工作使命。
鄭德汶與越南廠員工溝通,不是抽樣式或重點式,而是全面性地溝通。每次集合大約500名員工,當面和他們溝通經營管理上問題,每次宣達政策措施的時間,以不超過七分鐘為宜,絕不冗長,務求在他們注意最集中之際,徹底達到溝通目的。有效最重要,避免溝通淪於形式或「有溝無通」。
美國聯邦快遞公司(FedEx)在施行員工的公平對待程序(guaranteed fair treatnent procedure,GFTP)時,強調以人為本的哲學,員工有權與管理階層討論不滿意的事物,而不必擔心受到報復。鄭德汶與他的越南廠區員工溝通,精神和實際作為,與FedEx的措施相比,可說是異曲同工。
此外,只要他在越南,幹部家裡有重要慶祝活動,像結婚、新居落成,都會儘可能參加,彰顯對他們的尊視與祝賀之意。豐泰越南廠也決定在生產區旁邊興建全越南最大的幼稚園,協助員工照顧他們的子女,使他們無後之憂。
「我自己也是豐泰幼稚園的受益者。」鄭德汶說。因為他已經上小學的兒子也是豐泰幼稚園的畢業生。平日上班,他可以順道將兒子送到廠區旁邊的豐泰幼稚園,兼顧工作和兒子照顧問題。
鄭德汶說:「除了給予較高的工作薪酬,豐泰越南廠也很重視員工的醫療和就學問題。」因此,豐泰經常捐錢協助政府部門強化醫療資源,照顧員工健康權益。
在高階人力資源管理方面,豐泰越南廠區大膽且落實執行幹部當地化政策。雖然此政策與豐泰中國廠區相仿,但是在鄭德汶的因地制宜推動下,仍然具有許多特色。
例如,他麾下三座Nike鞋廠中,有一座廠就擁有11位副總經理,多數屬越南籍。這些幹部平均月薪介於1,200至2,100美元,比當地公務員平均薪資高出數倍。這些幹部都可稱為當地的繳稅大戶。
他的辦公室裡面,有一位英語流暢的越南籍女性經理,以前就曾在當地擔任教師。由於被這份新工作的挑戰性及前瞻性所吸引,她不僅工作時活力旺盛,而且還利用下班時間補習,不斷提升職場技能。
鄭德汶說,在越南投資設廠,有人認為僱用越南華僑可以幫助解決語言、文化溝通問題,但是他的觀點不同。因為,有許多情況越南華僑反而不見得管用。
他比較重視越南當地人的能力,並且從中挑選值得進一步培養訓練的人才。一旦表現符合預期,時機成熟,就可能被賦予更高的職位與責任,讓他們實現自己的前程管理(career management)。
獅子座的優點是有領導能力、具激勵人心之氣質,組織力也強,樂觀、誠懇且正直開朗;在職場、事業上,則是全力以赴的工作狂,也是忠實勤勉的下屬。這些,套用在鄭德汶身上,恰當無比。
【2005/05/21 經濟日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此人才2006九月底離開豐泰,雖說是個人因素(證管會通報),但不啻是公司的一個損失。

一個企業如何挑選、培養人才固然重要,但如何留住人才、讓人才能夠變成長期資產,不也更加重要?

有些企業自詡制度完善,不是以「人」領政而是以制度領政,乍看之下頗為合理,但容易忽略好的人才難覓、培養不易、任何流失均殊為可惜等等淺顯的道理。

匿名 提到...

如此之将才流失,殊为可惜,领导人虽然可以培养,但是天生的领导特质,在此人身上展现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