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7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談判失敗 六大病灶

■ 黃永猛
從觀察及輔導行銷人員談判的經驗,可以發現談判失敗的原因千奇百怪,不過整理分析後,還是有脈絡可循。
分析談判失敗的六大病灶包括:
病灶一、迷信傳統談判技巧
商務談判並非政治對壘或警匪談判,非關國家大事,也非關生命死活,而是製造多贏結果的生意談判過程。談判雙方的立場未必完全對立,有時需要共同合作,各自互讓一步,來完成一筆成功的交易。
病灶二、被單一議題所綁架
談判高手不會將談判議題窄化到只剩一個,因此陷入有人贏有人輸的零和遊戲 ,不利於談判進行。
當對方將談判鎖定在價格單一議題時,我方必須以迂迴方式,努力將議題擴大到交貨時間、送貨方式及售後服務等層面,以分散對方的注意力。情況惡劣時,可以直接向對方提出抗議或透過第三者斡旋,以免陷入單一議題的漩渦,而難以自拔。
病灶三、非談判專家的無心之過
談判人員求好心切,會把資訊工程師、財會人員、研發人員帶到談判桌,以增加某特定議題的說服力,殊不知這些缺乏談判經驗的內勤人員,最容易把談判搞砸。為了避免內勤人員的無心之過,盡量選擇有談判經驗者,且事先不斷沙盤演練。
病灶四、未做好內部談判
內部談判是外部談判的延伸。 有些談判人員挾談判以示同事,在內部未建立共識前,就急著找對方談。即便僥倖贏得談判,談判成果未來執行時卻可能遭逢阻力,更容易輸掉公司內部的人際關係,為下次談判埋下失敗惡種。
病灶五、過於貪心
談判順利容易讓談判人員得意忘形,有得寸進尺的貪念。有經驗的談判高手都會在談判桌上留下最後一塊蛋糕,不輕易拿走,讓對方覺得自己也是贏家。贏者全拿,不會有下一次做生意的機會。
病灶六、缺乏個人談判魅力
深具魅力的談判人員往往容易建立美好的第一印象, 贏得對方的好感與尊重。魅力決定談判力,談判力決定談判成果。談判人員可從人格特質、溝通協商能力、人際關係、專業素養及行銷技巧著手,增添自己的談判魅力,否則很容易被對方的氣勢壓下來。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溝通談判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 ; 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5/05/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