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8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沒得商量

■ 葉益成
「你必須省500萬元」,堅定的要求相關人員達到成本刪減目標,並列為績效考核的一環。
曾為一家會計師事務所提供諮詢服務,這家公司每年車輛租貸要花2,000萬元,然而業界這部分的平均支出只有60%不到。於是,我們為這家公司設定節省30%(全年600萬元,每個月50萬元)的目標。
幫該公司老闆寫了一封致全體員工信,信中聲明:「這個月的車輛租賃只能花50萬元,再多的費用一律不准……。」除了這項聲明、進度簡報與設計種種的激勵作法,我們什麼也沒做,只是與這家事務所的資深合夥人強勢主導預算,讓部門主管去煩惱如何才能達成目標。
人的潛能與韌性是無可限量的。有個小學好友,大學畢業要抽兵役籤,因人在台北,只好請家鄉的老爸代抽,全鎮只有三支海軍陸戰隊的籤,竟被他抽中;我的好朋友一副文弱書生模樣,不曾參加運動比賽,體育分數每每是及格邊緣,為了安慰自責的老爸,只好說「安啦!」其實他一點也不安。剛入伍時,他總是訴說撐不去,但他活下來了,而且最後還是合格的兩棲蛙人。
企業推動節流計畫,往往會遭遇到內部人員一堆似是而非的「大」道理,這個人說咖啡不能省,那個員工講茶點是必需品。想想你我上小學時,學校老師每天早上檢查手帕和衛生紙,卻沒有人抗議學校不提供衛生紙和烘手機,因為這些規定「沒得商量」。檢討企業的花費開支,決定哪些該花,哪些不該花,也要有「沒得商量」的心態。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email:era@era-tw.com)
【2005/05/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