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6日 星期一

聯強EMBA》有想法 也要有做法

■ 杜書伍
總經理有了新想法,直接告訴高階主管,高階主管頗感認同,離開總經理辦公室後立刻召集中級主管,轉達此一構想,如此層層向下傳達,連基層員工也接收到此一訊息。然而,在各個層級興奮地傳述總經理的新構想之後,一切回歸平靜,或是實際作法與原意相距甚遠。這種想法無法落實的現象一再重演。
落實構想執行力
組織必然存在結構性的不完美,愈是基層的成員,經驗、能力愈薄弱,卻負責組織中絕大部分的作業。相對地,較高階的主管能力通常較強,不僅反映在經驗與專業知識上,更重要的是能對事情提出較佳的作法。如果主管只傳述想法,實際執行任由基層員工自行設法,最後產生的作法必然相對較差,導致構想經常無法落實。因此,高層有構想時,必須同時設計執行方法,並另闢管道向下逐層傳述。
有的主管構想源源不絕,卻大部分不可行,看似很有創意,但未經深思熟慮,結果讓部屬疲於奔命,甚至反彈。構想往往來自於靈機一動,再好的構想也不代表立即可行,必須進一步思考,設想執行時可能面臨的問題。
此時,主管必然會發現對部分問題的解決方法不清楚,必須蒐集更多的資訊。透過這個過程,可對原先的構想進行深度思考與瞭解。這有兩個好處,首先,將牽涉到的各種細部項目思考清楚,確認沒有衝突,可提高構想可行性;其次,深度思考之後,對該構想的觀念更加清晰,表達時更能掌握其中精髓,避免想法在層層傳遞的過程中失真。
經過深度思考,預先發現執行上的困難,從中評估執行的成本與效益,構思出最有效率的作法之後,將想法傳達給部屬時,同時也告訴對方如何執行,如此才可避免最初的構想到了基層執行時,已經完全失真扭曲。
如果主管只管表達想法,卻不仔細思考如何執行,常常會讓部屬不知所措。一旦部屬無法確實執行,主管往往又怪罪部屬。事實上,這種情形大部分是主管的責任。
此時可能產生另一個問題,就是高階主管掌管的部門眾多,工作內容與性質複雜,並且經常涉及跨部門運作,勢必缺乏足夠時間針對不同部門,構思各種作法。這有賴組織制度的配套措施來解決,亦即規劃專員的編制,負責針對各種可行的構想設計作業系統。聯強的高階單位多有行政規劃室的編制,用意即在此,這也使得聯強基層單位的各項作業,幾乎都有一套作業系統。
徹底落實想法的另一重點在於電腦化。許多公司只設計書面的作業流程,要求員工遵守,聯強卻將所有作業流程融入電腦系統中,一旦作業人員未照規定流程,電腦將無法接受,因此每套作業方法都能確實執行。
制度電腦化
許多公司看似頗有制度,但僅將制度書面化,唯有將制度電腦化,才能徹底落實,這是聯強運作上的重要精神。也由於電腦化,主管產生構想後,必須考慮電腦系統的特性,而特別注意各種作業細節,考量到更多不可行的問題,使得每一個想法與作法提出時,都更加細緻。
新構想可能涵蓋既有的某些流程。因此,提出新構想時,應重新檢視既有作法,列出與新構想相關的部分,刪除重複的流程,有效整合新舊作法。否則將形成疊床架屋,降低整體運作效率。
好主管要有駕馭整個部門運作的企圖心,在企圖心驅使下,一旦有新想法,自然會希望徹底落實,若無法落實,便會回頭思考箇中原因,發現基層員工無法進行細部規劃的限制。因此,主管提出想法,也必須提出作法,以利落實。
(作者是聯強國際總裁兼執行長,如欲查詢更多「聯強EMBA」,請上「聯強e城市 (www.synnex.com.tw)」)
【2005/05/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