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8日 星期三

用人面面觀》火形人 急先鋒 業務跑第一

朱振藩
如果企畫是一個企業體的靈魂(即精神能量),那麼業務就是企業體的觸角 (即延伸能力),兩者必須相輔,始能相成,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唯有密切合作,才能落實企畫案或推銷產品。
比較起來,業務部門外向活潑,機動性強,為了達成業績,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而且戲法人人會變,只是巧妙不同,故其展現的手法,是多面向的,無一定法則,無成例可循。但只要有心,便可望成功。在此且為以下這幾種業務類型進行剖析,盼各公司行號運用時,可以適才適所,充分發揮戰力。
一、快速獲致成果型:想在短期內達到目的,就得借重火形人及鳶肩者快速釋放出的能量,才能馬上奏效。
火形人特徵是「上(額)銳下(下巴)豐,骨露筋浮,色明紅潤,面赤鼻翹,耳豎露廓 (內耳輪),髮捲鬚少,掌瘦指尖,聲音燥烈,性急語速,舉動輕捷,精神旺發」,脾氣雖然火爆點,卻可獨立作業,由於手腳俐落,很快達成交付任務,堪稱是急先鋒的典型。
鳶肩指雙肩上聳,狀如鳶鳥(註:其形像鷹,嘴較短,尾稍長,一稱鷂鷹,飛時彷彿靜止在空中,好作大迴旋)。此相較罕見,但頗有才幹,能迅速完成艱鉅且急迫的任務,只是恃才傲物,須有收伏之術。
二、任重道遠型:採深耕兼穩紮穩打做法,以「放長線釣大魚」,正因「一步一腳印」,成果豐碩而紮實。奉此法為圭臬的,莫過於土形人,主要特徵為「骨肉厚實,色黃頂(指頭頂)平,聲音沈促,四瀆(耳、目、口、鼻)渾厚,背隆如龜,坐立如石,掌厚指粗,紋少而深」。由於「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必博得顧客的信賴,進而樂與之打交道,業績自然好。
三、勤快奔波型:勤跑客戶,積極登門造訪,是連繫感情、拉攏客戶的不二法門,下半身比上半身長及眉低壓眼者,最擅用此招。前者人數頗眾,多半不愛待在辦公室,喜歡到處逛,會主動安排行程,由點而線而面,稱得上是勞而有功。後者個性較急,絕不守株待兔,在積極行動下,或許日起有功。
四、以體力取勝型:幹業務這一行,體力亦是重頭戲,否則很難與客戶周旋,而體力之好壞,首看臥蠶、淚堂(二者合稱子女宮,皆位居眼下,靠眼隆起處稱臥蠶,眼袋則叫淚堂)。臥蠶隆起,必精力過人,即使接連熬夜,也能甘之如飴,不會引以為苦。又,此君如臥蠶凹陷,眼袋青黑一如貓熊,鐵定體力長期虛耗,早已不堪負荷。
五、靠智力取勝型:此輩人奉行的準則是「寧以智取」,要在變幻莫測的商場中,爭一席之地,讓業績滿檔,非得有兩把刷子不可。而最能詮釋這種典型者,莫過於雌雄眼。所謂雌雄眼,就是兩眼呈水平狀,且左右大小不一。通常大眼者較熱情開放,敢衝敢撞;小眼則保守謹慎,守而勿失。兩者搭配得宜,自然能守能攻,收放自如。其特點為積極進取,精於世務,嫻熟「行」規,懂得借力使力,因勢利導,故能站穩腳跟,闖出一番天地。
以上林林總總,道出業務本質,本無優劣之分,只有量才器使,一旦擺對位置,必能一鳴驚人。
【2005/05/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