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5日 星期日

CPC紙上健診》找對企業醫生對症下藥

■ 台北訊
Q:本人是一家中小企業的業主,因中小企業資源有限,勢必要將資源用在刀口上,本人有些企業界的朋友,透過延攬企管顧問公司的顧問來協助輔導,有些公司有了很大的成效;但也有朋友抱怨聘請顧問根本不管用,企業原有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本人有意借重企管顧問專長,協助提升公司的競爭力,但很怕錢花了、時間花了,卻收不到效果,請問如何能夠找到對的醫生針對企業問題對症下藥?(台北縣嘉萌企業呂先生)
A:透過企管顧問的輔導,有些企業得以改變體質,大幅提升競爭力,也有些企業卻不見成效,原因何在?就筆者多年的輔導經驗觀察,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很多企業主並不知道,企業必須擁有一套具邏輯性的架構及完整的流程。這套系統與架構必須是可被追溯的,可被驗證的,可以被量化的,缺乏這樣一套系統架構,是企業展開策略目標與經營管理所面臨最大的問題。
其次,企業主要對企業的發展有明確的經營藍圖,如果連企業掌舵者都不知道要往何處走,縱使是最專業的企管顧問,也無法帶領你到達目的地,在病急亂投醫之下,自然得不到成效。
此外,企業必須擁有自我的核心業務及核心技術,這是企業的命根子,如果缺乏這賴以維生的根基,即使擁有上述完備的架構,還是無濟於事。
最後,是管理顧問公司的內涵、能力及與企業的配合度,該管理顧問公司在產業分析及相關的資訊匯集與整合方面是否專精,是不是有精闢且可供企業加以轉換運用的工具等。凡此種種因素務必相互配合,企業在執行目標的規劃與展開時,方能築夢成真。如果一味認為,只要聘請企管顧問前來輔導,競爭力就能大幅提升,恐怕希望與事實之間會有落差的存在。
(中國生產力中心品質管理組經理鄭琳鋒)
【2005/05/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