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1日 星期六

汽車業 女性崛起

■ 廖玉玲
賽普斯(Mary Sipes)1980年代初期進通用公司。當她還是工程師時,有一次請維修工人更換若干設備。沒想到對方回答,他不接受「一個小女孩」的命令。
賽普斯如今已是通用汽車公司(GM)休旅車部門主管,不過她不是底特律汽車界中唯一的女性主管;這群娘子軍要在這個向以男性為主的產業中,開拓出一片天地。
女性若和汽車扯上關係,過去不是「技術爛」,就是只能當展場辣妹。但如今美國汽車業銷售低迷,製造商才赫然發覺女性市場的重要性,女性設計師和主管自然是開拓這群客戶層的急先鋒。
Power Information Network調查顯示,今年以來,北美新車買主中,女性已占36%。若干業界人士甚至表示,比率應該接近45%。在轎車和中型車方面,幾乎半數為女性購買。富豪(Vol-vo)、本田和豐田等大廠的銷售,女性至少占一半。
目前通用的土星與悍馬,以及福特富豪北美子公司等三大車廠,已可見到愈來愈多女性主管的身影。連引擎、設計和製造等領域,都有愈來愈多女性加入。
在此情形下,美國道路的景象可望漸漸改觀。這些女設計師說,她們要讓每部車看起來更有吸引力、更適合女性,同時讓男性得到比想像更多的產品。
賽普斯說:「我們不會生產粉紅色的卡車,但我們現在了解,這些卡車不分男女都會購買。如果不讓女性參與產品設計,就可能會失去這些客戶。」
通用董事長兼執行長華戈納(Rick Wagoner)指出,他現在要靠賽普斯這條新的卡車生產線,助公司轉虧為盈。新設計讓駕駛座的視程加寬、把儀表板往前、往下移,增加駕駛人和氣囊之間的距離。為讓不同體型的駕駛人都能舒適的駕駛,踏板改為可調式,座椅和車門都採用較輕的材料。這些設計都考量到女性的需求,也幾乎由女性設計師包辦。
不僅如此,業者連行銷策略都開始有所改變。過去汽車廣告多以男性為訴求對象,因此多著重在馬力、速度等功能。廣告界顧問瑪汀女士指出,為搶攻女性市場,除操控容易外,業者目前還會特別強調產品的安全性。
不過資料顯示,女性在汽車業出任主管的比率低於其他產業。職場顧問業者觸媒公司(Cata-lyst)最近針對大型公司調查發現,在汽車相關企業中,高階主管僅11%為女性,但出版業已逾22%,藥品業近16%,鐵路業占14%,貨運業為15%。
所幸若干業者已開始試圖補救。以福特為例,1996年時,全公司僅有一位女性高階幹部,如今公司52位高階主管中,已有七位是女性。
【2005/05/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