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1日 星期六

永豐餘 代客銷毀廢紙 皆大歡喜

■ 郭維邦
兼顧環保與成本,永豐餘善用回收紙策略還能提高企業形象,可謂一舉多得。
你的公司或單位正煩惱如何銷毀一大堆紙類機密資料嗎?不放心交給廢紙回收商,因為各種間諜無所不在,難保前一分鐘手交給收破爛的阿婆,下一分鐘,競爭對手已經在研讀這份機密資料。
交給碎紙機?是可以,但如果要銷毀的文件多到像座山,人力、時間已經是成本,還又有人監視。如果紙張又厚,放不進碎紙機,搞不好,碎紙機負荷不了先掛了,機密文件還沒切完。
放把火燒了,也不是辦法,要有空曠場地,還可能收到污染空氣罰單;送到焚化爐,要花錢請人燒,要排時間,你公司或單位所在也不一定有焚化爐。
當全球原物料價格大漲之際,紙類也是其中一項,永豐餘造紙一直在找價格低的紙源,所謂價格低,當然是最好不花錢,這似乎不太可能,但永豐餘做到了,而且是個皆大歡喜的方法。
對有急需銷毀紙類機密文件的公司或單位,不在乎這批紙可以賣多少錢,要的是確保這批紙全數在人間蒸發,或是散了型到「骨肉分離,紙墨分家」的完全走樣境界。
永豐餘正廣泛向有銷毀紙類文件需求的公司和單位接觸,尤其是軍事單位,利用在新屋廠的廢紙回收設備,免費處理這個難題。只要事先洽妥紙張送爐的時間,把紙類文件資料自行送到工廠,在雙方注視下全數到進廢紙回收的漿槽。
這項外界看起來簡單不過的事情卻是馬虎不得,首先是永豐餘的品牌和制度一定要被肯定,而且還要能證明完全銷毀。永豐餘造紙新屋廠就表示:「我們可以開證明,證明這批紙已經進了漿槽,雖然服務不收費,但是紙進了漿槽就歸我們的。」
對永豐餘來說,這等於把既有的回收設備的利用率提高,拿到的免費廢紙雖然不多,多少可以減少一些購紙費用,也順便建立起企業形象,委託銷毀機密文件資料的公司或單位放心,負責銷毀的員工也免除心理負擔。
但這種合作模式,最重要的是永豐餘造紙把最重視的環保問題再推進一步。在造紙業,最不願意看到的是砍太多樹木來造紙,儘可能就是用廢紙回收再處理,因為生產1公斤的紙,不只要消耗2.7 公斤的木材,還有製造過程的許多化學品和大量的水。
以廢紙回收成再生紙再利用的觀念,在台灣還沒有普及,但永豐餘的資料,最有環保概念的西歐,目前的再生紙使用率平均約49%,在全球的比重高達43%,在歐美的出版業,再生紙使用率在6%至7%間,但台灣只有1.5%。
【2005/05/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