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0日 星期五

管理極短篇》難事後延 易成敗事

■ 張盛華
美國編輯羅瑞莫:「將難做的事往後延,結果將無法完成它。」
我曾參與一家澳洲華人公司的會議,這家公司有意到中國大陸發展,然而有許多問題待解決。會議中,一位主管提出一些急迫的問題,這些問題有難有易,最後老闆做出最後的指示:將工作分成數類,先全力解決簡單的問題,再按部就班解決困難的問題,然後每周召開一次檢討會議追蹤進度。
簡短有力的指示,令人佩服。會後,陪同前往朋友問:「你是學管理的,有何建議?」我回說:「最後指示很適中,但是你可否代我向該老闆建議:難易事應相互搭配解決,萬不可難事後延,因為那很容易讓難事成為敗事。」
在管理的藝術上,某些管理者都很自然的將事情分成難易,易事先解決,再解決難事。事實上,這種管理技巧頗為不當,因為很多事都有關連性,解決難事時可能發現已經解決的易事不恰當,而必須修正,因此,應以急迫性將所有事情排好優先順序,再難事、易事交互進行。
就如學生考前先唸好讀的歷史地理,再讀英文數學,最後卻敗在英文數學上。管理者應依實際狀況將待辦之事歸類,千萬不可先易後難,而應難易齊進。
【2005/05/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