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1日 星期六

思科開價 阿如巴說不

■ 高國鼎
網路榮景破滅後,很多矽谷創業家的心態都是希望趁早把他們的新創公司賣給產業巨頭,再從中大撈一筆,而不要等待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不確定獲利。然而,成立三年的阿如巴網路公司(Aruba Networks)創辦人梅科特(Keerti Melkote)卻甘心等待。
阿如巴銷售無線網路給企業顧客,梅克特表示,去年11月他和夥伴拒絕網路設備最大製造商思科(Cisco)的收購洽商,他們可能也斷送了這一生難得的立即致富機會。
1990年代曾任思科資深副總裁,現任阿如巴執行長的樂博(Don LeBeau)說:「我們大致告訴他們,『你們能開的任何價碼,都不夠讓我們動心。』」
思科1月間宣布以4.5億美元買下Aires-pace公司,在為企業辦公室建立與管理無線網路的市場上,Airespace是阿如巴公司的的主要對手。
監督產品發展與行銷的梅科特說,4.5億美元「是不錯的價碼,不是可以鄙視的小錢」。他又補充說:「不過,此時你就要確信你的產品比較好,市場在那裡,我們的團隊有能力執行。」
在矽谷,這種信心已不像五年前那麼常見。
網路泡沫破滅後,除了最大頭病的企業家,大家都學乖了。股市雖然渴求高成長的公司,現在也要求大多數新成立公司上市前必須要有些利潤,或者呈現若干成功的條件。
專門向新創企業提供IPO與併購諮詢服務的投資銀行家與宏觀合夥公司(Broadview Associate)董事長丹寧傑(Paul Deninger)說:「矽谷一般公司的策略是寧被收買,不要上市。」
舊金山一位提供新創公司諮詢服務的律師蘇利文(Michael J.Sullivan)說,企業改革法薩班斯-歐克斯利法(Sarbanes-Oxley Act)2002年通過後,也降低了大家對IPO的預期。該法規定,執行長與財務長要為公司財報負個人責任。
蘇利文說:「過去,每家新公司都夢想要上市,薩班斯-歐克斯利法通過後,上市對新公司造成的問題和可能帶來的榮耀一樣多。當前的趨勢是,想要上市的公司逐漸減少,更多選擇購併作為出場的策略。」
然而,對某些勇敢、或許愚笨的人來說,賭IPO還是無法抗拒。丹寧傑說:「對優異的公司來說,IPO還是很有可能,報酬也很大。」
樂博說,阿如巴的主管與創投業者明顯熱中冒險。他們一致決定客氣的拒絕思科的邀請,只是公司的170位員工,有許多尚未享受到經營公司的財務報酬,就不是那麼確定了。
對阿如巴的高階主管說,屈居思科旗下一個小事業部門要時時爭取資源以及吸引注意,這些害處不是思科的品牌與銷售能力這些優點所能彌補。
【2005/05/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