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0日 星期五

世說新語》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 洪志鵬
【出處】史記李斯列傳
【解釋】河海不挑剔小溪流,所以能夠成為深廣的大河汪洋
結黨營私是人的天性,企業內也常見此一現象。有些人有固定班底,自己跳槽會想辦法把其他成員一個個帶過去。這種現象,大企業尤為常見。公司挖角H公司的高階主管,過一陣子,H公司的人就會像無性生殖一樣,一個個進來,繁衍成一個共生體。
新官到任,不免安排自己的人馬,因為他們認為,和這些屬下合作久了,彼此的默契夠,配合起來比較有效率。其實背後的理由是大家已經混熟了,屬下都成了老闆肚子裡的蛔蟲,老闆使個眼色就知道該做什麼事。再則是信任的問題,不在這個「信任圈」的人,就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只有信得過自己人。
其實,沒有一個人是不可或缺的,也沒有一個位子非得要誰才能做得好。連總統這麼重要的位子,四年就要選一次,所以沒有什麼人非得當隨身行李一樣帶來帶去。台灣諺語「乞丐過街行李多」,傳神地形容了這種人。真正有能力的人行事光明正大,靠的是自己的本事,不管到哪裡、和哪些人都能夠合作愉快。「乞丐過街行李多」的人沒有自信,非得有熟人在身邊才覺得心安,只好不管到哪,都大包小包、破銅爛鐵隨身攜帶。
大家都知道「人脈」很重要,真要打廣人脈,更不能把固定班底帶著走。自己要離職,就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到新的地方去跟全新的工作夥伴一起打拚。舊同僚會在不同的地方各自奮鬥,開枝散葉地把自己的人脈分布得更廣。如果舊部屬在不同的地方闖出名堂,後來都成為一方之霸,自己的人際關係就更加寬廣。總比老是把同一批人帶在身邊,局限他們的發展,永遠只能在你底下當跟班來得有前途。這絕對是雙贏的作法。
真正有本事的領導者,絕對不會只能領導某一批人,換了一批新夥伴就手足無措。換了一個新環境,就是要面對全新的挑戰,建立新的工作團隊,如此,不管到哪裡,都能成為成功的領導者。
「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如果只是小鼻子小眼睛,只放心和有限的團隊成員共事,不但讓自己的發展受限,也害了這批工作夥伴,讓他們永遠只能在你底下做事。如果能把心胸跟眼光放遠,只要是同事就是自己人,這樣才能跟大海一樣廣納百川,讓自己變得更深更廣,這樣對公司、對自己、還有對老班底們,才是有發展前景的做事方式。
(作者是專職作家,曾任美商昇陽電腦行銷總監。經營「自由人日誌」網站,網址www.MichaelSoft.org
【2005/05/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