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8日 星期三

做自己的 生活大師

■ 林富元
所謂生活大師,每個人的定義各不相同。我認為生活大師的生活與工作應該具有以下五大特徵:免於恐懼;合乎自我本性本質,得到適當發揮;對內對外平衡;生活與工作方圓內有一些基本的親朋好友;工作、生活簡單。
你或許會認為,還有更多要件才能成為生活大師。例如會穿著打扮、品嚐紅酒,經常呼朋引友,被公認是社會名流……,人生與工作才會痛快。
如果你真以為生活大師必然和有名或有錢劃上等號,我想你將會過得非常辛苦,一生充滿填不完的空洞。
生活充實與否,由自己決定。如果快樂來自於他人的認可,等於是將自己的人生價值聽任他人褒貶,成為一個隨波逐流、毫無核心價值的人。
如何抓住上述五大特徵,成為人人稱羡的生活大師?
1.生活和工作免於恐懼工作
恐懼並非負面的情緒,吹說自己毫無恐懼的人,其實比懦夫更可怕。他會像《白鯨記》裏瘋狂的船長,帶領船員無意識地追殺白鯨,導致最後全軍覆沒。所以,有一點恐懼,是好事,就像開車時繫安全帶,恐懼可以用來提醒與保護自己。免於恐懼,不是匹夫之勇,而是要你以無懼的心選擇自己的生活與工作。好事情當仁不讓,壞事情無懼面對。
2.合乎自我本性本質,有所適當發揮
重點在於「適當發揮」。有些人幸運地可以一生凡事淋漓盡致發揮,大部分人只能偶爾有個吉光片羽,在有限的格局內稍有表現。生活大師,不一定是最紅或最出風頭的人,而是能夠在十分拮据或狹窄的空間內,照樣尋找到自己的天地,發揮自我獨特的價值。
3.對內對外平衡
這就是對內讓自己的核心價值找到適當的出口,憑核心價值為團體提供特殊的服務;對外以和氣生財的心態去面對所有人事物。我常引用「身段柔軟,能屈能伸」這八個字作為平衡要訣。
你不可能在生活與工作上事事如意,因此愈早練就妥善處理得意失意的功夫,就愈早取得平衡。
4.生活與工作方圓內有一些基本親朋好友
每一個人,在生活與工作方圓內,至少要有幾位可以不計利害、不計內容,而且不計代價聽你傾訴的親友。
5.簡單——萬流歸宗
其實生活大師說穿了,就是紮實地把握「簡單」這兩個字。發自內心的單純,簡單的欣賞自己的原形原狀,不沾匠氣地入世參與。我常說,人間多的是簡單美好事。
(作者是矽谷著名創投家、多元快樂工作室、矽谷玉山科技副理事長、《成功快樂企業家》系列作者。Blog:www.happyboblin.com;email: Happyboblin@Yahoo.com)
【2005/05/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