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佛里曼專欄》救美國經濟? 不用寄望中國啦

我以前不曉得美國各地飯店客房和民眾首購自宅裡掛的油畫,其實有許多都出自香港北方的深圳大芬油畫村。我也不知道量產藝品和仿製繪畫傑作的世界龍頭中心大芬的藝術家聚落,已因美國房市泡沫破滅而災情慘重。雖然我早該知道。

「美國的房地產所有人和飯店通常是大芬藝作的最大客戶,」大芬美術產業協會副會長周曉紅告訴香港《周日南華早報》說:「美國蓋越多房子,就有越多牆面需要我們的畫裝點。現在我們的商機隨西方房地產市場崩潰而凍結。」

大芬只是構成當今世界最重要經濟引擎的上百萬家中國和美國企業之一,歷史學者尼爾‧弗格森稱此經濟引擎為「中美利益共同體」,即中國存款人、生產者和美國 消費者、借款人間的實質夥伴關係。由於當前的經濟危機,這項30年之久的夥伴關係將經歷激烈的結構改變,結果將大大衝擊全球經濟。

畢竟,是中國願意持有出口到美國賺來的美元和美國政府公債,幫助美國利率維持低檔,讓美國人有錢買鞋子、平面電視和中國來的畫,和美國的住宅。美國人接著靠這些住宅借錢,消費得更凶,是我們能在收入沒增加下享受更多財富的理由之一。

這項分工不只滋養雙方各自的經濟,也塑造了我們的政治。分工讓中共能告訴百姓:「我們會保證讓你們有更高水準的生活,你們的回報就是別管政治,讓我們統 治。」中國的領導人因此得以享受兩位數的經濟成長而不進行政治改革。這使得後繼的美國政府,尤其是目前的政府,得以告訴美國民眾:「軍備與經濟可以兼備- 有不必付現、兩年間不必付款的次級房貸、更高額消費和兩場戰爭,還不必加稅!」

這些過去都可行,直到行不通為止。

目前全美各地失業率都在快速增加,摩根士丹利亞洲區董事長史蒂芬‧羅奇說,「世界史上最過度擴張的消費者」美國人再也買不起這麼多中國出口品。我們有必要存更多錢,作更多投資,少花錢,扔掉大部分信用卡,才能自救脫離這場危機。

但隨著這些發生,我們還需要中國接收我們扔掉的信用卡,發給中國人民,好讓他們買更多中國製品,和更多來自世界其他地方的進口貨。這是北京當局維持領導人與人民間政治交易所需,最低8%成長率的唯一途徑,遑論趁美國經濟衰退造成全球經濟遲緩時撿些便宜。

然而,要說我從中學到一件事,就是要這麼做實在很難。高盛大中華區主席胡祖六表示,中國的整體制度和文化鼓勵儲蓄,而非消費,要改變這點,必須經過「文化和結構」巨變。

舉例說吧,在中國,買房子必須付至少兩成現金,一般是付四成現金。如果不想背房貸,銀行會從你的個人資產下手。此外,中國製造商品沒辦法從美國市場轉到本國消費者,中國農村可沒多少人願意買400美元的網球鞋或耶誕樹飾品。

再者,中國沒有真正的社會安全、健保或失業保險。沒有這個社會安全網,很難想見中國人到頭來不會把大部分刺激消費款存起來。「每天打開報紙,就看到這家工廠關門,或那家供應商倒閉,」世界頂尖內衣製造商黛麗斯國際有限公司老闆馮煒堯說:「在這種金融情勢下,越審慎越好。」

摩根大通銀行中國市場研究主管龔方雄說,中國大手筆刺激國內需求,「世人不該誤認中國能緩衝全球衰退」,「中國頂多是保持國內經濟穩定。」

這建議高明。中國不會救我們或救世界經濟。我們要用老方法從危機中脫身:自己站穩,回歸基本面,改善美國生產力,存更多錢,更用功研究並更努力出口。假繁榮的時代—我從中國便宜借錢蓋房子,再用那棟房子借錢買中國的廉價畫來裝飾牆壁,大家都是贏家—已經結束了。

(作者Thomas L. Friedman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夏嘉玲譯)

【2008/12/2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