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自我經營》無薪假做沒做過的事

幾家知名科技大廠陸續祭出「無薪休假」的人事策略,大部分員工都願意配合公司政策,與企業共體時艱。不過,放無薪假,上班族能做什麼?不同條件的人,有不同的策略。

一直處於忙碌狀態的高科技員工,在經濟條件允許之下,不妨趁機實現「過去沒做的事」,例如健身、學習、修補親子關係。

經濟壓力較大的人,可以趁機兼差。104外包網、家教網上,企業釋出的案件比去年同期多一、兩成,也可以透過104派遣中心找電話行銷工作(不騙你,我自己就這麼想!)上「時間當鋪」網站,也可以找到臨時性工作,機動性高。

除了開源,節流也很重要。在這一波不景氣下,即使過去收入不錯的人,都開始有風險意識,畢竟人生變數難以想像,隨時為未來的變數做準備,應該是每一個人的功課。

相對的,景氣好時,上班族該做什麼,為不景氣做好準備。首先是存錢,平常就存四個月以上的生活費,應該會比較安心。其次是累積工作經驗,有漂亮的履歷,被 裁的機率較低,也較易找到下一份工作。最後是提升競爭力。例如,我一直上英文課,就是希望不要因為缺了這個語文工具,少了很多機會。

處於景氣高峰,都必須如此,更遑論景氣低谷。雖然景氣不佳,要做到以上三件事比較辛苦,但絕對不是不可能。

上班族工作35年,大概會碰到七次左右的不景氣。這波不景氣很嚴重,每個人都被掃到了,但未嘗不是自我體檢的最佳時刻。不妨透過這次考驗,培養面對下一波不景氣的實力。「下次會過得比這次好!」這才是這一波金融海嘯帶來的最務實禮物。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8/1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