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大師輕鬆讀》工作外包全世界

所謂「群眾外包」就是廣徵眾人之力,將傳統上由特定代理人負責的任務,外包給非特定的一大群人。換句話說,眾包就是借用開放原始碼軟體專案的成功原則,廣泛應用到企業界各個領域。

集體智慧:學術研究顯示,從一般大眾當中找出一群背景多元的群眾,表現一定優於透過某些標準挑選出來、同樣人數的群體。這就是集體智慧概念所依據的原理,也就是一群人通力合作做成的決策,會比任何個人都來得理想。

戴爾電腦就採取這種作法,推出IdeaStorm論壇作為新的研發模式,任何人都可以提出新產品構想,以及票選他人所提構想。IBM也曾採取類似作 法,2006年舉辦「創新腦力激盪」大會,匯聚4.6萬個構想,並計劃投資1億美元,根據創新腦力激盪大會提出的構想創立十項新事業。

過濾和組織大量資訊:iStockphoto上有200萬張照片,YouTube上更有800萬支短片,此時最大的問題就是該如何加以篩選,並區分良莠。所幸,這正是群眾威力能著墨之處。不但內容可以眾包完成,還可以運用群眾力量篩選優質內容。

美國熱門的選秀節目《美國偶像》,就是一個典範。不僅在節目上演出的未來之星來自群眾,每一季結束前,觀賞該季總決賽的2,300萬名觀眾還會投下8,000餘萬票來選出冠軍參賽者,這樣的投票數簡直可以媲美2006年的美國期中選舉。

籌募資金:群眾力量的有效運用,不僅在評等,還可以投入資金,共創有趣的事物。

在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歐巴馬聰明運用個人網站,向逾200萬名小額捐款人募得約2.72億美元。有趣的是,那筆資金只是用來確保歐巴馬獲得民主黨提名。歐巴馬後來又募得更多資金用於總統選舉。

【2008/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