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另類藍海》誠宏 從建材找出綠商機

中國人追求五子登科的人生圓滿境界,妻子、孩子、房子、車子、銀子這五個子的排序因人而異,但房子的重要性絕對名列前茅。

多少人打拚一輩子,為的就是要給家人一個安樂窩。但專家驗證指出,許多住家受到潛在危險的感脅,民眾花大錢買房子,卻為自己的健康埋下未爆彈,不知哪一天健康會拉警報。

誠宏生技公司創辦人林益增,看到這個危機,也看出其中的商機。

螃蟹雙螯 化身甲醛剋星

林益增專門研究日本室內品質管理,也取得「病態屋診斷士」資格。他指出,國內對室內空氣品質的管理起步較晚,裝修房子的建材及黏著劑中,常存在甲醛等危害 身體的因子。尤其甲醛已被證實為致癌因子,且因分子小,穿透力強,無所不在。此外,逸散速度慢,逸散期可達三到12年。但因傷害並非立即顯現,因此不受重 視。這促使林益增思考,如何透過自己的專業,開發出解決此一問題的產品。

林益增在嘗試研發解決方案的過程中,發現甲殼素(幾丁聚醣)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利用天然高分子的幾丁聚醣對甲醛等有害物質的強大吸附分解能力,交互進行螯合作用,螃蟹成了甲醛致病屋的剋星。

經過二年研發,誠宏推出超淨模甲殼素保健塗料。利用蝦、蟹殼和昆蟲外殼骨粉及蛋白質的複合體,以及特有活性酸的多醣天然高分子作為原材料,結合特殊乳膠, 開發成功這個保健塗料。經SGS超微量工業安全實驗室實測,在一定條件下,可在甲醛產生的瞬間去除72%,一個小時後去除率高達93%,可有效淨化室內空 氣,維護居家健康。

此外,這個塗料塗抹於內牆、裝潢及天花板等,乾燥後會形成透明薄膜,可以吸附有害物質,如裝修材料散發的甲醛、吸菸散發的乙醛、廁所散發的氨氣。除了吸附不良氣體,也有防霉抗菌的功效。

誠宏的另一項創新產品「奈米銀抗菌塗料」,在抗菌功效上也獲得極高評價。古人就懂得善用銀來防毒抗菌,如今透過奈米技術,粒徑變得極小,經過特殊固化技術,平均黏附在表面或牆壁上,透氣且抗菌效果持久。

整合資源 改打團體戰略

由於民眾對於室內環境品質的觀念尚未建立,再加上房子裝潢後處理,可以處理的面積與效果,都不如一開始就採用安全健康的綠建材,初期這項產品的推廣效果不如預期。因此,一年前誠宏調整方向,從前端結合建材業,一起推動新觀念。

展望未來,誠宏將資源整合團體戰,努力連結相關產業,形成一條線,甚至一個面。林益增說,賺錢雖說是企業賴以生存的根本,但也不應為了利益而罔顧環境及民眾的健康,在獲利之餘,還能善盡社會責任,讓自己感到很心安,也很快樂。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產經調研組副管理師)

【2008/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