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行銷故事》蝦冰蟹醬 基隆「鮮」亮點

圖/鄭京

台灣堪稱是冰品聯合國,紅豆冰、八寶冰、雪花冰……讓人食指大動。但當海鮮遇到冰,會擦出什麼樣火花?「第一口吃到冰的魚卵還真有些不習慣,不過甘甜的魚卵卡滋卡滋和著龍蝦肉,再調和上奶酒的口感,愈吃愈順口。」一位顧客意猶未竟地說。

蝦冰蟹醬公司創辦人薛麗妮嘗試將海鮮做成冰品,沒想到打出名號,引發媒體爭相報導。

海鮮做成冰品 打出名號

父親是討海人,母親做了40年魚貨買賣,三代世居於基隆八斗子漁港的薛麗妮,生於斯、長於斯,最熟悉的海洋成為創業時最雄厚的資本。

2001年,她有機會到美國吸收微型創業資訊,加上過去寫過「剉冰100家」,對於五花八門的冰品種類,累積相當的專業知識,於是有了結合海鮮與冰的創業構想,也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了轉折。

海鮮有腥味,怎麼做成冰?薛麗妮多方嘗試,以發掘可與冰品完美結合的食材。以蝦子雪花冰來說,既不能放色素又要讓賣相好,於是她發揮美食家的精神,找到基 隆的一種深海蝦。之後,尋求水試所協助,找出蝦子乾燥磨粉的方法,又請教菸酒公司的朋友,找到合適的酒,研發出世界唯一的海鮮冰。

2003年,蝦冰、墨魚冰,鮪魚冰等創意海鮮冰品一推出,便大受歡迎。但由於冰品淡旺季分明,營運起落太大,蝦冰蟹醬開始發展海鮮創意美食,投入海鮮香腸 的研發,陸續推出飛魚卵、墨魚、干貝等口味。此外,蝦冰蟹醬也以標榜海洋風味的「大豐收漁軋糖」禮盒,榮獲2007年基隆十大特色伴手禮第一名。

中國毒奶事件,金融海嘯引發景氣蕭條,蝦冰蟹醬營運大受波及,亟思轉型,以「尋找並提供好的食材」作為品牌核心價值。

漁業社區組團 前往觀摩

鎖定「愛吃好魚」的消費族群,蝦冰蟹醬嚴選東北角海域現流漁獲,漁船靠岸後馬上下貨到基隆區漁會輔導的HACCP認證加工廠,以超低溫真空包裝處理,確保漁獲的衛生、安全。運作近一年來,已建立不錯的口碑。

未來,薛麗妮希望所販售的每一條魚都能標上討海人的名字,讓消費者知道所吃的新鮮美味的魚,是誰認真出海捕捉回來的,讓「討海人不再只是討海人,他們有自己的名字。」

在薛麗妮努力下,蝦冰蟹醬已成為基隆的亮點。很多漁業社區組團到門市觀摩學習。她戲謔地表示,沒想到「今日我以家鄉為榮,他日家鄉將以我為榮」這種八股句子,也能夠真實的成為自己成長過程中的某個橫剖面。

但無論如何,「將自己的生命史與家鄉的發展史緊密連結,既然能夠輕易的擦出絢麗的火花,這火花不僅能光耀自己,也能吸引他人的目光。」薛麗妮在部落格中感性地寫道。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育成專案組組長)

【2008/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