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嚴守SOP 衝破景氣寒冬

景氣差、裁員風起,現在上班族壓力都很大,如何在工作時得到樂趣、並且在不景氣中出頭,需要什麼特質?全球十大品牌之一的麥當勞以「執行有力、團隊有風、EQ要高、夢想要大」,分享在台灣25年來的經驗傳承。

麥當勞台灣區總裁李明元昨日出席《第一份工作就上癮》新書發表會,這本書中所謂的「麥當勞學」,聚焦在台灣麥當勞用全球性制度、移植在地的人力培育。李明元表示,麥當勞的精神是講求團隊執行力,但也提供個人表現的舞台。

號稱「麥當勞最久的計時組長」、現任台積電研發部門技術副理的王憲程是開發出「跨年吃到飽」的人,他在大學打工的時候加入台北新生店,他最懷念那時候在樓梯間討論作戰計畫。

他說,台積電和麥當勞一樣,員工都須嚴格遵守標準化的製程,賣技術更要賣創意研發,而且團隊合作相當重要,四隻手總比二隻手厲害。

王品集團的訓練總監張勝鄉也當過8年多的「麥胞」,當一個主管最難的就是「績效考核」,因這關係到溝通、團隊和諧,而且還要讓大家瞭解彼此工作是什麼,這時候就要有詳盡的工作手冊和標準作業程序(SOP)。

北縣鶯歌陶瓷博物館館長游冉琪也曾在麥當勞打工6年,後來他將麥當勞的標準作業程序引進,為陶博館編了一本「SOP工作手冊」,讓行政流程組織化,行政簡化後,可以有更多時間發揮創意。

【2008/12/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