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人兼道》網球理論

大學時代就打網球,並體會出一套「網球理論」運用於工作上。

通常網球賽局每一球的得失都非常重要,因此比賽時常心繫計分板或聽著裁判口中的分數,以確定戰況。奇怪的是,愈看著記分板就愈緊張, 一旦不再看它,很認真的打每一顆球,球來就用力揮,記分板就自動幫我加分。

工作上也是如此。剛創業時,我對一些專案非常在意得失,有時猶豫不決,有時瞻前顧後,精算著這案子會賺多少錢,該怎麼報價才不會吃老本,每天盯著業績是否成長,心裡忐忑不安,但是收入還是成長有限。

想不出好方法,於是心一橫,不去想它,只想好好把眼前的工作、專案做完,趕快回家睡覺。結果反而心無旁鶩,專注的做事,不但解決問題,客戶滿意度提升,員工士氣提振,業績也神奇的往上衝。

還有一個網球術語「非迫性失誤」,指對方發一記好球過來,自己卻搞砸了,回球不是掛網就是出界,結果該得分沒得分,白白送對手一分,這是令網球選手最扼腕的。

因為雙方實力相當時,誰的「非迫性失誤」少,誰就是贏家。通常壓力大或是心情不穩定,都容易犯這種錯誤。

工作上亦是如此,不但要心無旁鶩的專注於任務,還要穩定自己的情緒,不受外力干擾,愈是緊張時刻,愈要沉得住氣,以免做出非迫性失誤。在商場上,一旦犯了這種錯誤,代價恐怕比球場還大。等待別人犯錯,不如保持自己不犯錯,至少是穩住自己基本盤的第一步。

公司曾有位優秀的主管,工作認真、全力以赴。因為在意自己的表現,害怕失敗,他總是患得患失。例如有比稿的機會,評估有很高的贏面,他才願意參加。習慣性篩選的結果,讓他平白流失很多好機會。

有時決定比稿,他卻又想太多,為了出奇制勝,反而忽略實質目的與客戶需求,大膽提案卻沒有正中下懷,這就是令人扼腕的「非迫性失誤」。

我的經驗是,很多案子談成,是見面後,雙方的磁場很合,就順著情勢談成合作關係,反而沒有繁瑣的比稿過程。有時候雖然當時合作案談不成,但是雙方都留下美 好印象,日後機會成熟時便促成合作關係。商場上,不能放棄任何可能成功的機會與發揮影響的時刻,我稱之為關鍵時刻。就算什麼也沒談成,也沒損失。

人生真的很奇特,專注而不在意得失時,反而可以凝聚力量,一舉達標。得失心其實是刀的兩刃。因為在乎,它像推動器讓我們充滿戰鬥力,成為往前的動力;因為太在乎,有又像拖曳機讓我們裹足不前,錯失很多良機。

如何處理或控制得失心,將它化成推動器,變成前進的動力,是人生的一項功課。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olive.ting@eraogilvy.com)

【2008/1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