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經濟書坊》雪球──巴菲特傳

雪球──巴菲特傳

作者:施洛德(Alice Schroeder)

出版:天下文化

本書回顧世界首富巴菲特的生平經歷。巴菲特從未寫過回憶錄,但此次他破天荒同意讓作者為他立傳,除了撥出時間親自接受採訪,也讓作者訪遍他的家人、朋友、生意夥伴,忠實記下他過去的事蹟、他對世事的看法、他的挫折與勝利、他犯過的錯誤,以及他的人生智慧。

投資精準度為人稱道的巴菲特,儘管一舉一動受到媒體注意,卻從未詳實地對媒體披露他的一生。就名人的標準來看,他的私人生活低調、非常注重隱私。他是矛盾 的綜合體,他證明了做個和善的好人,也能在競爭中出頭。他對待投資人向如平起平坐的事業夥伴,並且以幫投資人管錢的「管家」自居。

不管是身為投資專家,公司的CEO、董事、演說家,他都以誠信為最高原則;這樣的成功秘訣說來簡單,結果卻一點也不簡單,讓他從美國中部平凡小城歐瑪哈崛起,成為舉世知名的富商。

巴菲特數度與作者長談,回顧他的兒時、過去的點點滴滴。他這樣做需要相當大的勇氣,因為從這本書可看出,巴菲特也不過是個人,他有強處、也有弱點。

雖然巴菲特最引人注目的是他的財富,但他對別人最大的影響,卻是他的處世原則和智慧。

【2008/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