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行銷教室》拜顧客為師

品牌要深受消費大眾肯定,得先學會拜顧客為師。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提出「逆向行銷」概念,強調產品開發前得先聆聽消費者的聲音,試著站在他的角度,思考品牌能提供的價值與利益,再針對這些需求推出特色產品。

這項思維扭轉了傳統企業的產品開發思維與內部作業流程,也改變品牌經營方向,從產品導向轉為顧客導向。

以往由研發部門推出新產品,行銷部門針對產品特色規劃行銷活動。張明正說,逆向行銷的念,則是把消費者放在企業流程的最前端,把他們視為指引企業經營方向的最佳導師,用心捕捉到目標消費者的情感價值,依其需求研發產品,如此的品牌行銷力道才會真正的快、狠、準。

他舉趨勢科技為例。2005年,防毒軟體供應商普遍有個迷思,認為功能愈多愈容易擄獲顧客的心,使得各家廠商陷入技術較勁,忽略消費者的真正需求。

意識到問題所在,趨勢科技調整方向,把消費者洞察列為企業經營核心,研發產品前,先進行消費者調查,找出他們期待防毒軟體協助解決的問題,再根據這些需求,研發新產品。

為了落實逆向行銷概念,趨勢科技也透過教育訓練,徹底轉換內部員工思維。

「品牌經營是『關鍵時刻』(Moment of Truth)。」張明正指出,品牌形象建立在消費者與品牌接觸的每一個瞬間,要正確傳遞品牌精神,就要讓品牌意識貫穿全體員工,當消費者有所需求時,每位員工都能徹底實踐品牌概念,時時刻刻提升顧客與品牌價值。

張明正也建議,企業發展自有品牌,得先弄清公司的品牌策略,接著用逆時鐘思考,把消費者視為品牌經營的前端指標,只有穩抓目標消費群的情感價值,品牌才能真正在他們心中扎根。

【2008/1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