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告別板擦粉筆灰 電子白板動靜皆宜

讀 歷史,可以看到赤壁之戰,三國千軍萬馬奔騰的戰況;上理化,可以在白板上直接操作實驗器具;說英文,則可以一邊玩遊戲一邊背單字。上課可以更有趣,這不是 夢,結合電子白板和數位教材,靜態、平面的上課方法,可以變得動態、立體、互動,不但教學內容更豐富,也讓教學效果更好。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傾力推動典藏內容與數位科技結合應用,經濟部工業局和資訊工業策進會因而積極輔導、媒合具有軟實力和硬底子的業者,電子白板和數位內容合作,就是指標對象之一,期待為學習硬體產業、學習內容產業的合作找到國際定位。

手指變滑鼠 互動增強學習力

電子白板教學在國外已推動20年,英國、日本、韓國都有成功案例,國內則處於起步階段。飛宏科技公司影來登業務開發處處長黃瑋麟指出,電子白板教學有別於 傳統黑板或白板教學。電子白板是大型的觸控螢幕,教師以手指或互動筆代替滑鼠,控制互動式教材,也可用手指在白板上直接書寫;更不用一筆一劃地寫或擦拭, 只要在白板上輕輕一點,就可以呈現數位教材內容,還可與學生的電腦同步,甚至可把教學過程錄影留存,供學生複習,達到課後補救教學效果。

此外,電子白板教學強調互動,學生可以有更多表達機會,因此增強學生的專注力、學習興趣與動機。電子白板還是綠色產品,也能整合DVD、網路等其他資源,用途廣泛。

根據研究,學習效率大致可歸納為視覺效果70%、聽覺17%、觸覺8%,其餘為嗅覺及味覺。然而,使用電腦、投影機及互動式電子白板等教學輔助器材,視覺效果可提升至90%,顯示數位學習模式有助於學生吸收上課內容。

不過,電子白板畢竟是一項硬體,要超越傳統黑板的功能,有賴數位內容廠商軟體上的配合。黃瑋麟表示,飛宏科技目前將市場鎖定補教業,已與數位內容廠商創意家、群英數位科技合作,開發國中、國小及幼兒英語等數位學習課程,將提供補教業者使用,進而推廣電子白板市場。

軟硬體合一 實驗課程數位化

經由電子白板和數位內容「軟硬合一」,業者已把實驗課程數位化,以前教師在課堂上要花三、四十分鐘進行的實驗,如今二、三分鐘內就可在電子白板上看到結果,不但大大縮短實驗時間,而且簡單易懂,更不會有學生操作不當、受傷的情形,教師也不必再花時間準備實驗用具。

業者也將平面的英語學習,轉換成可愛的卡通動畫、多媒體互動教學,並由外籍教師線上真人授課,讓圍繞著孩子日常生活的情境,都變成數位教材,引導兒童一邊遊戲,一邊學美語,培養美語聽、說、讀、寫的能力。

不同於飛宏科技積極開發補教業數位學習市場,碟王科技開發公司努力耕耘學校市場。碟王科技生產的電子白板,七成以上外銷,隨著教育部推動「e化學習環境」計畫,也開始以自有品牌行銷國內市場。

碟王總經理王朝慶指出,在學校推廣電子白板, 經常碰到「電子白板有什麼用?」的質疑。教師上課用的是紙本的教科書,雖然康軒、翰林、南一三大書商都已出版e-book,但使用情形不普遍,換句話說,教師使用電子白板,必須自行設計數位教材,因此使用意願不高。

王朝慶指出,為了提升教師的使用意願,更深入了解教育界的需求,碟王一方面提供教師教案、編輯軟體及各種排版功能資料庫,讓他們更方便設計數位教材,另方面成立ICT推動小組,到各校教導e化教學,藉此改變教師對數位教學的觀念。

目前電子白板售價仍高,王朝慶認為,要從「班班有電腦」、「班班有投影機」,一直達到「班班有數位白板」,還有一段路要走,但他相信,隨著數位學習需求的成長,數位內容的多元化,以及電子白板的降價,教育界的接受度應會逐步提高。

以觸控式顯示器聞名的融程電訊,近年來也看好教育界、文藝機構的數位內容應用市場。融程電訊總經理呂谷清說,他們提供一個平台,切入大型化、互動式的數位內容應用,讓不同的內容都在這個平台上呈現。

例如最近即將來台的大陸貓熊,一旦入住台北市動物園後,勢必吸引觀看人潮。為了讓在貓熊館外排隊的民眾,能及早看到貓熊可愛的畫面,融程電訊正協助動物園,在貓熊館外架設一個大型螢幕,透過攝影機及互動式導覽,完整呈現貓熊的一舉一動。

觀看搜尋儲存 應用廣泛商機旺

呂谷清表示,融程電訊也與報社、圖書館、故宮博物院、大學等單位洽談合作,這些單位擁有豐富的內容,如能應用在觸碰式大螢幕顯示平台上,使用者就可以很容 易的觀看、搜尋、儲存及影印。國外的博物館及圖書館,已有相關應用實例,融程電訊希望在台灣找到合作對象,並完成一些旗艦式的應用案例。

在電子白板或觸碰式螢幕上,發展互動式數位教學或是數位內容,仍是一塊處女地,業者的想像空間很大,只要能發展出一個成功的商業模式,獲利自然滾滾而來,也因此有對這個新領域有興趣的企業愈來愈多。企盼未來能有更多的成功案例,為國內數位學習產業帶來更多新商機。

【2008/1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