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NAND Flash最吸睛

一、全球記憶體產業發展概況

2007年全球記憶體市場受到最大比重DRAM供過於求的影響,市場表現不如預期,使得記憶體整體產值為591億美元,較2006年衰退3%,與2006年成長22%的表現形成顯著的落差。

2007年全球NAND Flash市場較2006年成長了15%,達到155億美元,成為穩住全球記憶體產值的重要力量。而記憶體產值比重最高的DRAM市場則一反2006年大幅成長36%的亮麗表現,2007年產值衰退7%,產值為319億美元。

預估2008年DRAM市場為284億美元,衰退11%,NAND Flash可望受惠於可攜式產品對儲存影音資料需求的增加,而將持續成長15%,市場達178億美元。

二、全球DRAM四大陣營

在全球DRAM廠商的表現方面,前八大廠商合計占了2007年全球DRAM銷售比重的97%。2007年DRAM產業受到對微軟新版作業系統的過度預期,以及廠商之間競爭情勢的嚴峻,使得DRAM市場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DRAM價格的跌幅過大,抵銷了出貨量的成長。

2008年全球DRAM市場占有率的變動,台灣廠商發揮了重要的影響力。全球五大廠商中只有三星(Samsung)及美光(Micron)沒有和台灣的DRAM廠商合作,而採獨立產能發展策略(2008年3月Micron 已與台灣的南亞科技結盟)。

在無台灣具有高度成本效益的12吋晶圓廠產能挹注,而使其在DRAM市場占有率上明顯下滑。

從全球主要DRAM廠商策略聯盟的角度看市場占有率,更能突顯全球DRAM產業版圖及影響力的變化,南韓的Samsung仍以自身的力量穩居全球第一大約 占30%;Hynix與茂德的合計約占20%;Micron與南亞科及華亞科等合計約占20%;Elpida與力晶及瑞晶合計約占20%,呈現DRAM四 大陣營。

三、 NAND Flash市場發展最受矚目

主要記憶體產品中,2007年仍以DRAM的產值占最大比重,其次為Flash,第三大則是SRAM ,但與前兩大的差距甚遠。預估2010年DRAM仍然是記憶體產品的最大宗,重要性不可取代。但Flash的產值比重則快速提升,成為最具有成長性的記憶 體產品,SRAM則呈現持平的狀態。

而Flash產品中又可分為NOR Flash及NAND Flash兩類。其中以NAND Flash市場的發展最受矚目,2007年在各記憶體產品疲軟之際,Flash市場卻一枝獨秀的呈現高成長的態勢,不僅優於DRAM 衰退7%,以及NOR Flash衰退8%的表現,也優於全球記憶體市場衰退3%的表現。

這主要是受惠於蘋果電腦iPod nano、以及數位相機、手機等各類手持行動裝置對NAND Flash記憶容量需求的大幅成長。

NAND Flash市場雖然在2006年的表現不如以往的高度成長態勢,並較DRAM來得遜色,但2007年則呈現一枝獨秀的表現,大幅成長15%,達到55億美元。

整體而言,隨著手持行動裝置對資料儲存的需求量快速提升,將帶動NAND Flash市場的快速成長,這使得NAND Flash產值與NOR Flash產值的差距逐漸拉大。

2007年前五大NAND Flash廠商合計市場占有率高達95%,顯示NAND Flash產業的廠商集中度相當高。其中前三大廠商Samsung 、Toshiba、及Hynix在2007年的合計市場占有率高達85%,略低於2006年的89%,主要受到Micron及Intel的競爭所影響,但 仍持續成為主導全球NAND Flash市場的關鍵力量。

第一大廠商仍為南韓的記憶體大廠Samsung,但市場占有率已從2006年的46.1%,下滑至2007年的40.9%。顯見NAND Flash的市場占有率競爭呈現白熱化的階段,主要是受到南韓另一家記憶體大廠Hynix以及美國Micron及Intel大力擴充產能所致。

展望2008年,整個NAND Flash市場仍將呈現南韓的Samsung、Hynix,日本的Toshiba、以及美國Intel與Micron合資的IM Flash公司四強競爭的局面。

整體而言,DRAM及NAND Flash仍是市場矚目的焦點。由於南韓的Samsung及Hynix兩家公司均位居全球DRAM與NAND Flash市場的前三大,使得同時具有NAND Flash及DRAM生產能力的Samsung與Hynix等廠商,可依市場供需情形將DRAM的產能與NAND Flash產能適時調撥,有利於記憶體產業供需的平衡與策略布局。

(作者是工研院IEK/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2008/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