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職涯規劃》跳出框框試試另種可能

別讓設定的人生目標,讓自己陷於無形的框架中,不妨暫停腳步,思考其他可能性。

華品科技投資長暨發言人劉在武,曾經西裝革履,奔波於各地機場,從早到晚有開不完的會議;2006年,他決定讓生命歸零,登上零下20度、海拔5,000公尺以上的西藏阿里地區,展開人生歷險,並完成「45%的天堂」這本書。

「停下腳步,看一看生命的可能性」,是劉在武決意離職的動力。日前受邀至元智大學與學生分享人生看法,他直言,人生應該有目標,但也有可能因為這個目標而受限在「無形框架」中。

「什麼算是功成名就?怎樣才叫做『被社會肯定』?你心裡有一套價值,但這套價值多數是別人給你的。」劉在武開始思考:自己的生命是不是也陷入框架之中,受限於許多既定的想法,只知道用自己的角度看待人生的一切。

劉在武曾經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直到親人發生病痛,才驚覺自己的人生已失衡,該停下腳步。

去西藏旅行,就真的能找到人生的方向嗎?劉在武認為,如果這趟去的是一個讓人感到舒適的環境,「將無法創造一個空間和氛圍,讓你能真正的自我對話,因為你會跳脫不開原本的框架。」他說,一旦嘗試去突破自我設限的框架時,看待人生的角度會增加許多。

劉在武進一步勉勵,要深入思考人生的優先順序,想想什麼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目標,重要的是「別忘了偶爾停下腳步,看一看人生中,還有什麼其他的可能性!」

【2008/1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