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創新學習2.0》訊連 把學習變企業文化

訊 連科技(CyberLink)是國內軟體廠商的翹楚,近年來積極推參與經濟部工業局的「數位學習產業發展計畫」,推廣e-Learning2.0,不只在 企業內部造成話題與效益,更進一步將運用e-Learning2.0的經驗,轉化為數位學習產品,引導更多企業導入e-Learning2.0,強化數位 學習的擴散效應。

有鑑於群體能量在企業內發光發熱,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曾在「企業學習2.0」部落格,介紹一系列數位學應用的成功案例。18年前台灣IBM在內部網路訓練員工的作法,已初具2.0的概念。

後來,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引進國外頗為盛行的world cafe概念,集合眾人智慧,解決問題或找尋創新方案。訊連也把world cafe的運作,轉化為企業內部的cyber cafe,集合各部門經理,組成六人一桌的實體討論會議,由各桌桌長記錄各桌討論的結果。討論告一段落後,除了桌長外,其餘五人再分散至各桌,繼續就各桌 原來的初步討論結果,深入討論,如此循環,最後找出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

集合眾人智慧

找尋最佳解決方案

這種集合眾人智慧,找尋最佳解決方案的方式,放到網路上,就是2.0的概念。只不過,e-Learning2.0的運用更為廣泛,最佳、最廣的運用效果, 就是企業全體員工都可以成為知識的提供者,並在群體智慧的形成過程,提高意見領袖、具潛力主管冒出頭的機會,成為企業拔擢幹部的另類重要管道。

訊連eHRD處副總經理吳家寧說,以技術為導向的高科技公司,或是注重人文素養、需要獨到見解的文化出版事業,特別適合透過這樣的管道拔擢優秀幹部。

Web2.0的運用,大家並不陌生,奇摩知識+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該網站擁有很多的專家慷慨提供各類知識,和網友分享。把奇摩知識+的經驗,轉換至企業內部,就是e-Learning2.0可以充分發揮的共創、共享智慧學習效果。

e-Learning2.0可以視企業的文化及需求,作彈性運用。吳家寧說,企業文化愈開放、愈鼓勵分享,愈適合運用e-learning2.0,運用的範圍愈廣,可以創造倍數效益。

訊連科技研發處副總經理曾維新表示,訊連將e-learning2.0導入企業內部的學習,主要是為了彌補傳統教育訓練的不足。

他解釋,軟體業對知識需求很強,位於頂端層級的中高階主管,更難找到師資傳授所需知識,即使找到,訓練成本也很高 。中高階主管最迫切需要的不是傳統的被動式學習,而是可以滿足其追求新知的自主性學習。因此,訊連希望建置Web2.0的學習環境,讓員工,特別是中高階 主管都可以自主學習。

訊連的e-Learning2.0有系統地將各部門的專業知識,進行完整的知識管理,並建置成KM(知識管理)2.0,員工可以上網點選自己想學習的議 題。這個網站也提供連結查詢,例如,同時點選 Power DVD和藍光,就可以知道兩者的關係,並點閱相關文章。如果員工想知道的知識 ,在KM2.0上找不到,可以把心中的疑惑「丟」出來,網站管理員會自動把問題傳送給公司內部最擅長該問題的員工(通常是部門中高階主管),同時以e- mail通知此人限時回答。

自主性學習

滿足追求新知需求

訊連另設What is?網站,提供各式各樣的文章,但不同於KM2.0由部門提供知識,這個網站的個人色彩較濃厚,由員工主動把文章放到網站,想要進一步了解該知識的同事,可以上該網站下載。

為了方便員工管理自己的學習知識,訊連讓每位員工都有自己的學習網頁「我的學習」,員工可以把從KM2.0、What is?等網站下載的知識,轉至「我的學習」。這個網頁不只讓員工可以了解自己的學習紀錄,還可隨時上網溫故知新。

訊連為鼓勵員工張貼好的文章,建立評比機制,凡文章點選率排行前三名者,都有機會成為總司令,榮登該季總司令者,可以獲得1,000元獎金。

訊連目前有600多位員工,很多員工彼此不認識,為了促進員工之間的了解,訊連也建置了Who is?網站,讓員工可以查詢同事的基本資料,包括專業知識、專業證照等,方便員工了解彼此的專業,互相請益。

曾維新說,傳統的學習方式,較為被動和制式,偏向單向學習,無法及時反映現況,但是隨著員工年輕化、網路運用普及化、市場快速化,應該要化傳統的Training為Learning,可以雙向分享的e-Learning2.0,就是訊連讓員工自主學習的最好管道。

吳家寧說,e-Learning2.0強調互動、分享,企業導入前得先塑造開放的分享環境;如果限制過多,無法讓員工自由發表意見,很難達到互動學習的效果。

當然,企業可以設定互動、分享的對象和範圍,例如,部門機密限制部門員工才可以分享,而且可以設定預先審核機制,員工要分享的知識,須經內部專家稽核後才可以放到網站上;至於無關公司機密、員工個人的興趣和嗜好,就可以不設限,讓員工間自由分享知識。

知識互動分享

培養優化員工管道

透過互動、分享的機制,點選率最高的知識,就是員工工作上最需要的知識,也是公司為了保持競爭力,最迫切需要保存,甚至發展的知識。

進入e-Learning2.0時代,學習自然內化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以訊連為例,e化程度很深,msn(網路即時通訊系統)幾乎已成為內部重要的溝通工具,很多工作上的問題,都是在msn上解決,可以省去不少打電話溝通的成本。

吳家寧也說,e-Learning2.0其實也是培養「優化」員工的科學化管道。過去,主管打考績、拔擢人才,大都是憑印象分數,但是在e- Learning2.0時代,可以從員工貢獻知識的頻率及被點選率,看出他的貢獻,作為考評及升遷的標準。因為,網路點選是非常民主的機制,值得學習的知 識點選率才高。

由於推動e-Learning2.0成效卓著,為了帶動數位學習的擴散效應,訊連明年也將協助喬山健康科技、404科技等企業導入e-Learning2.0。吳家寧說:「運用數位學習不但讓公司內部品嘗甜美果實,還能進一步和客戶分享,真是成就感十足」。

【2008/1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