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主管經》速配指數

美國職棒大聯盟休兵期間,各球團也趁機為下一球季建構黃金夢幻陣容。基於美國職棒文化、職業運動選手生命周期較短的考量,多數職棒菁英選擇球隊,主要取決於球團提出的價碼。

但有些球星不見得會與出價最高的球隊簽約,這顯示其他考量因素的重要性凌駕於金錢之上。這些非薪酬的考量因素,可能包含球隊離家的距離、總教練的管理風格、隊員間麻吉與否、球隊進入季後賽機率。

同樣的,職場人挑選棲身之所,不同的選擇指標與優先順序,構成不同的速配指數,也影響人才的就職決定。

有些人才以經濟因素為主要考量,只挑提供最高薪酬與最優福利的企業。

不過,他們也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高薪挖角的企業,通常期待人才具備即戰力,短期內達成績效目標,績效不如預期,恐遭淘汰。

有些人才期望組織文化能多些人情味,團隊成員間相處有如家人般。能力稍不如預期時,能獲得更多學習機會;工作績效因特定因素滑落時,能有沉澱時間,並獲得組織協助擺脫低潮;景氣不佳時,企業先思考如何和員工共體時艱,非到最後關頭不會裁員。

每家企業都有特殊的組織文化,也反映企業經營者的價值觀與個人特質。組織核心價值和人才的價值觀速配指數愈高,愈能成為他們就職的首選,且進入組織後,不易有離開的念頭。

至於那一種組織文化與菁英人力的速配指數最高?此問題難有定論。吸引人才的薪酬、福利、地域性、願景等元素,有如烹飪時的各種食材與調味料。不同的搭配組合與烹調手法,構成不同的菜色,各有其支持族群。

如果企業看到其他組織文化的特色或優點,起而傚尤,試圖改變原有組織的成分與元素,可得審慎評估。

去除組織原有的劣習與弊病,吸納其他組織的優點與特質,是經營者必須隨時檢討、思索之事。

但須留意的是,此一變動是否改變組織的核心價值。

一旦核心價值不同,組織所端出的菜色,風味也會改變。不同的口味確可吸引不同的食客,但對原有的客群的速配指數與吸引力也逐漸降低。萬一「畫虎不成反類犬」,將企業風格改成四不像,招不到新客源,舊客人也不再上門,那就得不償失。

【2008/1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