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開除差勁員工話題 回響熱烈

記 得「移民」曾是熱門話題嗎?我們記得。2008年我們獲得讀者最熱烈迴響的文章是2月時一篇關於移民的專欄。讀者的評論如雪片般飛來,大多數讀者批評我們 不該暗示把1,200萬名移民驅逐出境會是人道、管理與經濟的夢魘。讀者罵我們是共產黨員、帝國主義者、法西斯份子以及(我們最喜歡的)「異想天開的開放 國界精英主義者」。許多讀友甚至提議要親自到我們家來解釋為何我們這麼蠢。

有一位很典型的讀者問:「『非法』兩個字你們哪裡看不懂?」

所以你應該可以想像,9月一篇關於企業「黏度」(stickiness)的專欄著實令我們鬆了一口氣,那篇文章收到的回信是移民那篇的兩倍,且讀者的回應幾乎都是正面的。誰會料到探討企業如何「黏住」客戶的文章會獲得如此大的共鳴?!

其實不然,我們後來才知道,我們的專欄激發太平洋彼岸一位教授為學生出家庭作業。這位教授剛好是中國一個網路企業管理碩士課程的負責人,他要求成千上萬的網路學生寫信告訴我們,我們的建議多麼有智慧。

教企業黏住客戶 引起共鳴

儘管如此,我們謝謝所有寫信的人。

是的,又到了揭曉今年的專欄哪一篇專欄獲得最熱情的恭維、哪一篇遭到最猛烈批評的時刻了。我們2008年寫的每篇專欄都收到或多或少的回應,但少數幾篇收到特別多回信,獲得最熱烈的迴響。

拿9月關於美國國稅局(IRS)的文章為例,我們當時指出,雖然IRS有許多富有進取心、很想改變現狀的公僕,但工會組織阻礙IRS給予高績效和低績效的員工差異化的獎勵,導致生產力與創新降低。

這篇文章立刻引來強烈抗議,IRS忠實員工異口同聲地表達不滿,國稅局長蘇曼(Douglas Shulman)也說IRS員工工作的動機不全是為了錢,IRS的傑出績效足以證明這點。但還是有許多人支持我們的論點,有人感嘆說:「好員工在這場戰爭中敗下陣來。」

今年幾乎所有關於人才管理的文章都有人回應,獲得最廣大回響的莫過於3月的專欄,我們在文中寫道,把表現一落千丈的員工掃地出門對企業來說是「必要之惡」,而且在這些員工差勁的工作態度與壞榜樣還未對他人造成「不良影響」前,企業就必須當機立斷地解僱這些人。

讀者回信罵我們「冷血」和「殘酷無情」,當然還有更難聽的字眼,好像我們犯了淹死小狗的滔天大罪。

有讀者問:「難道錯的永遠是員工,老闆永遠是對的?有沒有可能這個績效一落千丈的員工已累得精疲力竭,或他與公司內部的某人個性不合?還是他的健康亮紅燈?總之你不能隨便開除人。」

探討人才管理學 兩方論戰

但還是有些人替我們辯護。有封信寫道:「在我任職的公司裡有許人愛混水摸魚,我很清楚自己的表現已跟著沉淪。

要是你早上6點進公司,但同事8點、9點、甚至10點才進門,而且比你早下班,最後你會忍不住『同流合汙』。」

前陣子一篇關於汽車紓困案的文章也引發讀者熱烈討論。我們建議政府不如就放手讓底特律三大車廠破產,再把通用和克萊斯勒合併起來,政府紓困是「維生系統而非解藥」。倒閉不一定代表結束,可能是全新的開始。

上千名讀者熱情回應我們,而且似乎每十人就有七人認同我們的說法。讀者說:「為什麼要拿納稅人的錢拯救無法信守承諾的企業?」

另一名讀者則批評我們太短視,他寫道:「要是車廠倒閉,你能負擔所有的社會救濟、失業、醫療保健和退休金嗎?隨便你說,你高興就好。」

我們當然會讓自己開心!這是寫專欄最大的樂趣之一。但說真的,讀者盡情發表意見是我們每周最開心的事,謝謝你們一年來的指教。

【2008/1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