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軟體與硬體攜手數位學習 雙劍合體

羅國樑/繪圖

數 位學習領域,除了要有軟體、硬體業者的參與,搭起軟硬體合作橋樑的整合業者,也不可或缺。無論是近來引起廣泛注意的兒童專用小筆電「Kuro Kids」,或是可幫助身心障礙者與外界溝通的電腦科技學習輔具,甚至是強調行動學習的「MeBook」等,都可看見軟硬體整合的成果。

推出「Kuro Kids」的驊訊電子最近大打廣告。螢幕上,只見父親打開他的筆記型電腦,旁邊的兒子也拿出自己專屬的小筆電,訴求「大人小孩,各有專屬」。

Kuro Kids是國內專為兒童設計的第一台筆記型電腦,內建AI智慧美語互動學習教材Kuro ABC,並整合驊訊電子集團旗下ezPeer 的數位影音服務,包裝成專屬兒童的Kuro DoReMi數位音樂頻道。

兒童電腦

數位學習從小開始

在硬體設計上,Kuro Kids符合兒童使用者的人體工學,外型相當可愛討喜,內建intel獨家研發的「家長無憂」及互動教學數位教室環境軟體,同時具備家長監護及遠距教學功能,讓家長可以一次為孩子購足數位語言學習所需的軟硬體。

驊訊電子董事長鄭期成指出,歐美國家的兒童數位教育課程及環境建置,已蔚為趨勢,;台灣雖是筆記型電腦設計製造龍頭之一,卻遲遲未見專為兒童設計的筆記型 電腦;有鑑於提升國家競爭力,要從兒童語言和數位教育做起,推出Kuro Kids,就是要提供兒童一把探索未來世界的金鑰匙。

鄭期成認為,數位和語言是不會隨時間改變的兩大競爭力核心,其他競爭力都可能被取代,推動數位語言學習及其應用工具,將有助於教育資源均衡分配,這是驊訊推出Kuro Kids的主因。

身心障礙人士的溝通需求,也可以借重數位科技。元鼎國際開發公司總經理、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負責人楊國屏,觀察到台灣甚至亞洲地區缺乏數位科技輔具,積極投入此領域的軟硬體整合,希望透過電腦與數位科技,為身心障礙者打開人生的另一扇窗。

楊國屏原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特教與電腦科技博士,並曾任該校科技教育中心副主任,1994年返國後從事科技輔具的研發與推廣。

科技輔具

為身心障礙者開扇窗

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指出,相關機構有義務運用科技輔具幫助身心障礙者及高齡人口的醫療復健、教育、生活與就業,美國已規定各醫療復健機構和學校必須提供科 技輔具給身心障礙者使用;反觀我國,科技輔具尚在萌芽階段,所需輔具大部分仰賴進口,相關軟體訓練無法本土化,提供諮詢與維修服務困難,因此科技輔具無法 普及,也未能符合國內需求。

楊國屏在1997年成立元鼎國際開發,積極研發無障礙電腦系統、微電腦語音溝通板、特殊開關及支持系統等產品,例如,「3D動畫中介語言為核心之多語溝通 寫作系統」計畫,是一多平台溝通圖形寫作系統,具有3D動畫式圖形溝通、圖文預測以及雙語呈現等功能,在溝通及認知教育上,具有實質效益。

元鼎表示,科技輔具遇到的案例幾乎都不同,可能是腦性痲痺患者,也可能是自閉症患者,有人甚至中風,連杯子都無法拿,因此,輔具大都必須客製化,並與諮商師等相關專業人士合作,才能妥善解決個案問題。

元鼎希望透過有效的軟硬體整合,讓身心障礙者只要認得圖像,就能透過數位科技輔具,把圖像轉換成不同的語言或文字,與外界溝通。

行動學習

隨時隨地輕鬆學

近年來興起的「行動數位學習」,也給了軟硬整合業者另一個可著力之處。例如曉騰國際公司近年來結合出版社,將傳統書本數位化,開發Mebook系列有聲書,搭配行動化裝置如PDA(個人數位助理)、手機、筆記型電腦等,帶動數位行動學習風潮。

曉騰協理譚建祥指出,Mebook是曉騰的軟體品牌,已開發六年,是一個數位學習平台,主要整合出版社書籍等出版資料,編撰成消費者容易使用的介面,再予以行動化,方便消費者行動學習。

譚建祥說,目前Mebook已有註冊會員約12萬人,估計全台已有三、四十萬個數位載具已內建Mebook,目前也與華碩Eee Pc合作,內建Mebook免費內容試用版。

除了Mebook系列商品之外,曉騰還有MeTravel系列旅遊電子書,提供數位行動旅遊資訊。此外,看好數位英語學習市場,曉騰國際新研發的 「DVD2Me」編輯器軟體,預計明年上市,可透過適當的軟硬體整合,讓觀眾擷取想學習的語句,並把影片轉換為圖片,輕鬆「看電影學英文」。例如看到電影 裡的精彩對話,有時因為英文能力不足或記憶力有限而無法立刻記下,這時「DVD2Me」就可派上用場,讓消費者隨時學習想學的部分。

經濟部工業局和資策會近年來積極推動數位典藏和數位學習計畫,協助軟硬體整合正是核心關鍵。過去軟硬體整合大多應用在遊戲、服務,但近年來投入學習領域者 日增,且不再局限上網或電腦學習,而是透過不同載具,隨時隨地都可輕鬆學習,也讓軟硬體業者可互相加值,促進數位學習的發展。

【2008/1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