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經濟書坊》價值百億美元的一堂課

價值百億美元的一堂課——從全球金融危機中找到求生之道

作者:保羅.卡羅 & 梅振家

出版:知識流

本書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企業經營策略教戰手冊,書中蒐集25年來世界知名企業財團經營失利的案例,分析其決策錯誤之處、面對環境的變化、經營失敗的原因,以及諸般不可原諒的致命錯誤,做極為深入的剖析。

書中所舉案例,最令入感嘆的是,以不變應萬變,終於進入歷史塵埃中的百年企業柯達公司。在底片、相紙、攝影、化學用品等全球市場中,柯達獨占鰲頭近百年, 進入電子數位時代,卻還在原有的產品範圍內擴大投資,終被市場所淘汰。台灣的人們最希望維持現狀不變,這種對周遭環境變化的自我麻醉,只怕一夢醒來,卻不 知身在何處,企業亦復如是。

20世紀後期,電子科技日新月異,讓我們看到不同企業應變策略的得失,帶來迥然不同的結果。

例如,近日價廉的迷你筆電暢銷,以及中國大陸山寨機擠壓原有的手機業者,都顯示手機與筆電將走向普及、大眾化與個人化,不再是中高所得者才能擁有的電子產品。此時,廠商如果還是停留在原有的舊思維之中,商機稍縱即逝,再回頭,已抓不住市場的脈動。

本書中,別搭錯科技便車的章節,對類似的案例有頗多生動的描述,其中可讀性最高的是摩托羅拉的銥衛星電話。這個計畫構想頗佳,投資極大,技術上卻出了問題,除了都市中高建築影響收訊不良外,衛星壽命只有六年,同時處理的電話能量有限,上市準備又不足,最後失敗落幕。

在全球金融風暴襲擊下,世界經濟陷入衰退期,企業如何度過這波經濟寒冬?面臨市場的困境如何出擊致勝?從本書這麼多的案例分析中,應該可以找出因應對策。

(作者是政大金融系教授,本文是推薦序)

【2008/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