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先讀為快》改變世界遊戲規則的力量

天下雜誌/提

書名:質問力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天下雜誌

1985年發生了三件改變歷史的大事,第一件是戈巴契夫的上臺,第二件是廣場合約的簽訂,第三件是第一代視窗軟體問世。雖然當時多數人都不曾察覺這三件事的劃時代意義,然而,這三件看似毫無關係的事,卻成為改變世界遊戲規則的重大力量。

冷戰結束使得美日關係產生莫大的變化。例如,冷戰一結束,日本政府立即就面臨如何與中國打交道的問題。冷戰時代的外交政策只須對美國言聽計從,但冷戰結束 後日本政府就必須拿出自己的對中政策。領導者不僅必須對所有問題提出清楚而明確的判斷,也得展現出睿智政治家應有的質問力。

生活者主權與消費革命來臨

1985年為了減少美日貿易赤字,五大貿易國簽訂了廣場協定,決定擴大日本內需市場以及調高日圓匯率。其實如果日本政府懂得好好利用日圓升值,向世界各國 採買優質商品,民眾的生活費一定可以減半。然而當時政府堅持保護農業等國內產業,日圓升值不但沒有使物價下滑,還讓房地產及股價狂飆。這些保護政策及法 規,一方面使一些不具競爭力的產業得以苟活,一方面也使企業整體製造成本提高,讓原本極具競爭力的外銷產業快速衰敗。

視窗的普及使得網路日漸普及,加速了全球化的發展速度。視窗軟體及網路這些溝通平台的誕生,不僅讓世界逐漸結合成一個共通體,也讓英語快速成為世界的共通語言。

其次是網路帶來了消費革命,讓消費從此跨越國境。網路將選擇商品的權利從操控貿易的「國家」轉到「消費者」手中,這也正是我所說的「生活者主權」和劃時代的消費革命。

第三個特徵是企業的營運方式為之丕變,企業開始以截然不同的方式運作。在工業時代,日本企業的經營方式的確能創造極高的生產力,但是網路將世界從工業社會推向資訊社會,讓許多企業都以十倍的速度成長、擴張。

1985年是世界驟變的關鍵年代,視窗軟體與網路科技使得世界瞬間連結,英語從此成為全球的共通語言,國家與企業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興盛衰亡,例如,曾經風光一時的阿根廷,就是在一夕之間掉入經濟蕭條的年代。

另一方面,冷戰結束後,昔日作為美國防禦基地、在其保護傘下壯大繁榮的日本,也必須開始獨自面對國際嚴峻的挑戰。

廣場協定雖然導致日圓快速升值,但也讓日本有機會從外銷型國家轉變為內需型國家,然而日本政府卻遲遲不願廢除國內既有的保護政策,使日本步上了危機四伏的泡沫經濟。

決策錯誤 泡沫經濟土崩瓦解

這項錯誤的決策不僅讓不具競爭力的產業得以苟延殘喘,也讓泡沫經濟崩解後,銀行不良債權堆積如山,日本從此進入長達十年的不景氣時代。

簡單地說,日本從明治時代開始到1985年,凡事都是以歐美為目標,不論是政府,還是企業都不假思索地努力追趕歐美。例如,在經濟高度成長期以前,日本車廠處處模仿福特汽車與通用汽車,只要能有他們幾分之幾的規模就引以為傲。

在那個時代,政府決定國家所有的整體發展目標,人民只須跟隨政府政策行事即可,國家與人民的關係如同師生,政府的政策永遠都是對的,只要照著政府政策行事就是好國民。然而,到了1985年,這套思維模式就完全失效、崩解。

1985年以後凡事都必須自己開創與摸索,無法再仿效或複製他人的成功。質問力成為這個時代中最重要的關鍵能力,因為在面對盤根錯節的問題時,必須先具備質問力,才能釐清關鍵的問題根本,了解問題的根本後才可能找到解決方法。

不懂發現問題 只能坐以待斃

也就是說,解決問題必須從「這是怎麼一回事」的疑問出發,但是現今的日本企業、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都還用反正大家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也不用有危機意識的心態面對變局。然而,不懂得發現問題,就只能坐以待斃。

例如,之前日產汽車和三菱汽車雙雙傳出營運不善的消息,我認為有很大的原因是他們的官僚體質無法因應時代變局。反觀本田汽車這種不當政府眼中乖乖牌的企業,業績之所以能蒸蒸日上,正是因為他們拒絕模仿他人,堅持走自己的路。

唯有自己不斷發現問題,找出解決方案的企業,才能成為不被時代淘汰的強勢企業。最近日產汽車和三菱汽車紛紛爬出業績谷底,轉虧為盈,然而他們之所以能反敗為勝,是因為他們開始問外國人「為什麼」。

事實上,質問力不僅對日本人愈來愈重要,也是今後每個人必備的能力。

【2008/02/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