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名人開講》李開復 挫敗中學教訓

【經濟日報╱李開復】
你相信嗎?寫情書給李開復,還可以和他一起吃早餐?沒錯,12月27日早上8點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應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邀請,與五位中山大學的幸運兒共進早餐,餐後並於中山大學演藝廳以「做21世紀的人才」為題發表演講。
為求入選,中山大學學生無不絞盡腦汁。其中一位男生在情書中寫道:「第一次失戀是因為從Google圖片輸入女朋友名字,發現她與別的男生牽手的照片,這讓我對Google搜尋功力的強大,真是又愛又恨。」讓李開復莞爾不已,因而幸運獲選。
餐桌上李開復與學生互動熱烈,話題從Google、工作,談到家庭,無所不談,李開復樂於分享與親切的態度,讓與會學生都感到意猶未盡、獲益良多。
學生先分享Google服務的使用經驗,並詢問Google能夠持續創新與成功行銷的關鍵。李開復指出,「Google相關服務都是為了滿足消費者所進行的價值創新,並透過使用者將親身經驗告訴朋友及其他消費者,讓更多人了解與使用Google的各項功能。」
也有學生向李開復提問,如何找到志趣相符的工作,又要如何保持工作熱情?李開復表示,「工作前應多找資料,儘量了解求職企業的文化與自己的個性是否適配。當然,完全相合的情況非常低,只要50%以上相符,就應該拿出熱情工作下去,畢竟,每項工作都有不開心的一面。」
學生也對李開復採取無為而治的管理方式時,怎樣才能真正做到權力下放深感興趣。李開復表示,「無為而治是個知易行難的概念,由於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和Sergey Brin的價值觀即是自由與開放,不喜歡被約束,因此塑造了Google自由的文化,再加上Google不斷追求創意與創新,因此對於公司內部員工完全不加以限制,任其發揮創意。如此才能實現完全的放權,讓Google不斷創新進步。」
同學也很好奇,李開復是如何在繁忙工作的同時兼顧家庭生活?李開復透露他的心得:「周一到周五的工作天全部給工作,如果家人能在一到五見到他,那算是他們賺到。但是,周末就是屬於家人的時間,即使要工作,也要利用家人不需要他陪伴的時間,才能在家偷偷的工作。」
接著,李開復用生動有趣的例子闡述,21世紀最需要「創新實踐者」、「跨領域整合者」、「IQ、EQ、SQ(Spiritual Quotient)三商皆高者」、「擅長高效能溝通者」、「熱愛工作者」、「積極主動者」與「樂觀向上者」等七種人才。
李開復並大方分享自己曾被評選為「講課最差教師」、「被迫把辛苦經營、技術卓越的部門賣掉」的兩個挫敗經驗,鼓勵同學「挫折不是懲罰,而是學習的機會,耽溺於失敗的怨懟中是沒有意義的,應從失敗中記取經驗,以為未來之師,努力培養自己成為21世紀的人才。」
【2008/0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